台军F-16V首次公开亮相 练公路起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8 16:21

(观察者网讯)据中时电子报5月28日报道,台军1架F-16V双座型参加了5月28日在彰化战备跑道的起降演练任务。这是这款号称台军性能最强的新型战机将首次公开亮相。

台军6628号F-16V在彭化降落 图源:台军媒体

本次彭化公路起降演练,是从5月27日开始进行的5天4夜实兵实弹作战训练之一。此次“汉光”有三大重点,分别是28日清晨将在彰化国道中山高速公路的“彰化战备道战机起降”、29日的“东部海域联合实弹操演”及30日在屏东的“联合滩岸歼敌作战实弹射击”。

本次参加演习的F-16V隶属于台军嘉义基地第四联队21作战/换装训练队,在起降阶段还挂上了“鱼叉”训练弹。

本次参加演练的台军各型号战机 图源:台军媒体

除了F-16V以外,台军幻影2000、IDF战斗机及E-2K预警机今天早上也在彰化战备跑道进行了起降、加油补弹演练,为了实战化需求,台防空部队也派出“爱国者”导弹系统、“麻雀”近程防空导弹及35mm高射炮在现场戒备。这是台湾空军为落实“战力保存”的进行的演练。

E-2K和IDF战机在彭化机场起降 图源:社交媒体

和以往“汉光”演习不同的是,此次演练出动了不少新装备,包括经“凤展专案”改良的F-16V战机、搭载30毫米机炮的台湾造云豹步兵战车(隶属于333旅机步营)和刚刚成军的“佩里”级护卫舰,均为新质战斗力,反应出台军今年以来实战化履行战训本务的新风向标。

服役于台军陆军机步333旅的新锐云豹步兵战车 图源:社交媒体

2012年,台湾耗费38亿美元巨资升级其144架不断过时的F-16A/B为F-16V——现在就剩下142架了。该升级案被称为“凤展专案”。此次参与演练的6811号F-16V战机是台湾本土组装的首批4架先导型F-16V之一,也是第一架本土组装的双座型F-16V。

台湾首架F-16V 图源:社交媒体

台湾版本F-16V最大的改进在于增加了著名的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航电,这使该机拥有相对优秀的多目标追踪能力,同时能兼容AIM-120C和AIM-9X等先进弹药,还能兼容AGM-154C联合防区外武器系统以及AGM-88C高速远程反辐射导弹,为台军提供了此前没有的对面打击能力。而本次演习中出动的双座型F-16V主要就是负责对面打击。

除了本土升级的142架F-16V,台“空军司令部”3月6日晚上9时则发布新闻稿称,台湾“国防部”日前已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66架F-16V的请求,“以强化防空战力”。本次军购预算总计约3900亿新台币。这些F-16V将拥有更强的态势感知能力,不过目前这笔军购请求正在走政治流程,尚未进入美国国会审议阶段。

预计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第一个F-16V中队就会战备值班。而台湾全部142架战机,如果没有进一步损失的话,将会在2023年左右全部升级完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F16 汉光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