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否决后 美防长改口:几年内不会在亚洲部署中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8 11:41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以后,美国新防长埃斯珀8月3日威胁要“几个月内”在亚洲部署中导,以针对所谓“中国威胁”。

一周过后,埃斯珀发现他很难如愿以偿:美国人没有成熟的可供部署的中程导弹;亚洲没有国家支持美国人在本国领土上部署中导;民主党人也不愿意为陆基中程导弹拨款。

在7日,埃斯珀改口称,目前美国还没有办法在亚洲部署中导,而部署中导一事可能需要等待几年时间。

8月4日在澳大利亚的埃斯伯 图源:IC photo

据防务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埃斯珀承认,在未来几年内美国都无法在亚洲地区部署中导。

埃斯珀这样告诉记者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我想有些人认为我们应该在下周部署导弹,或者类似的东西……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真正拥有某种具有初步作战能力的导弹,无论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还是其他任何类型的导弹。”

这一说法与他在8月3日的表态大相径庭:据防务新闻报道,在美国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以后,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称,中国的行为破坏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希望在几个月内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应对“中国威胁”。

对于改口一事,埃斯珀在6日飞往日本的途中解释称,他只是“希望”在几个月内部署中导,他在访问期间没有询问任何亚洲盟友(关于部署中导的议题),也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对他表示拒绝,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埃斯珀的态度转变并不奇怪,部署中导一事现在面临国内,盟友和军事技术上的诸多困难。

首先就是盟友方面。在8月3日埃斯珀要在亚洲地区部署中导“应对中国威胁”以后,亚洲的“美国盟友”国家不是明确表示反对,就是保持缄默。澳大利亚人公开宣称,美国“从未要求过”澳大利亚部署中导,而菲律宾和韩国则表示明确反对,日本则保持了一个相对缄默的态度。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8月6日紧急辟谣称:虽然在美澳会议上讨论了相关事宜,但澳大利亚不打算在本国部署导弹。

“今日俄罗斯”8月7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演讲中表示,永远不会同意美国在菲部署中程导弹和核武器,以此对抗中国。

7月22日在国情大会上的杜特尔特 图源:IC photo

据韩联社8月5日报道,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美从未正式讨论在亚洲部署新型陆基常规中程导弹事宜,韩军内部也没有考虑此事。

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就美国在日本部署中导一事表明态度。

除了盟友不支持,美国国内对于中导部署一事也是争吵不断。在财政吃紧的今天,民主党人不愿意为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进行拨款。

在特朗普当局退出中导条约以后,众议院8月份通过了一项开支法案,该法案将拒绝向发展中导的美军拨款。在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草案中,众议院也拒绝授权国会向中导项目拨款。

昂贵的PrSM计划一直以来都得不到众议院的青睐 图源:洛克希德官网

此外,埃斯珀作为任期内推动陆军远程火力打击项目的前陆军部长,他对于陆基导弹的要求也引来众议院的质疑,在美军军费多达7000多亿的今天,众议院认为陆军为了部署中导增加军费是不可接受的。所以众议院要求特朗普当局解释,为何目前的海空军导弹发展计划无法满足需求。

比起本国发展中导,众议院更希望中美之间签署一份新的《中导条约》

除了众议院反对以外,美国国内的智库也反对发展和部署中导。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和减少威胁政策主任金斯顿·赖夫告诉防务新闻,开发和部署《中导条约》所需要的导弹是没有军事意义的,而且与盟友交涉部署中导一事是十分困难的,甚至会导致分裂;何况部署中导可能会促使俄罗斯和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威慑威胁美国及其邻国。

即使美国人和盟友同意部署中导,美国人手头没有能有效威慑对手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

而埃斯珀一直心心念念的陆军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计划,目前还静静的躺在PPT上。在美国8月份举行的2019太空反导论坛(#SMDSymposium)上,美国陆军展示了下一代陆军高超音速武器(AHW)概念图,陆军下一代高超将使用三军通用的高超音速武器滑翔体,预计将于2023年才能开始部署。

美国陆军展示了下一代陆军高超音速武器(AHW)概念图 图源:社交媒体

而在成熟技术方面,美国陆军在2020年前也拿不出基于旧技术改进而来的战术中导。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退出《中导条约》以后,美国陆军明确立项的武器只有陆基版“战斧”,一种1000千米射程的陆基亚音速巡航导弹;另外美国计划开发一种2900—3900千米射程的全新陆基机动弹道导弹,和我军DF-26类似,不过这个开发经费遭到了众议院的否决;此外美军最新型的LRASM也可以改装成陆基版本。

对于美国陆军没有实用中程导弹一事,前陆军部长埃斯珀是心知肚明的,他曾经这样讲过:

“扩大导弹的射程。要达到一个‘有效的范围’,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老实说,我不记得是18个月亦或是更久,但我的感觉是,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导条约 亚太国家 亚太新冷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