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德国二季度GDP再次萎缩,第三季度“也不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5 20:11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作为欧洲“发动机”,出口导向的德国今年经济堪忧,工业持续下滑,专家认为德国经济下行如同“自由落体”。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4日报道,受出口下降影响,2019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萎缩,GDP下降0.1%。

2018年第三季度,德国GDP三年多来首次下降0.1%,仅仅时隔半年,德国再次陷入衰退。

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第三季度“看起来也不妙”。但德国政府认为,现有措施已经足够,无需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

奔驰汽车生产线(图源:东方IC)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2018年第三季度GDP萎缩0.1%,全年勉强躲过衰退,GDP增长1.5%至4万亿美元。

德国出口约占GDP45%,根据联邦统计局数据,受全球经济局势影响,德国出口下降影响到经济增长。

今年4月,数家顶级机构将2019年德国经济增速预测由1.9%下调至0.8%。由于一季度GDP增长0.4%,二季度萎缩0.1%,全年经济增速预测进一步下降到0.4%。

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肯宁厄姆表示,初期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增长“看上去也不妙(look ominous)”。

肯宁厄姆指出,7月制造业的调查结果很悲观,“尽管服务业会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然而迹象表明,衰退正在蔓延到劳动力市场。”

2015年以来德国经济(图源:BBC)

BBC介绍称,2019年第一季度,德国GDP增长势头良好,第二季度家庭和政府开支有所提高,除建筑业外的投资也增加了,但整体GDP还是陷入衰退。

今年4月开始,不断传出德国经济的负面消息。路透社当时称,受出口下降影响,德国工业2月订单经历了两年多来最大下滑。

世界最大投行之一的德意志银行7月宣布重组,拟裁员1.8万人,关闭全球股票交易业务。

虽然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仅有0.4%,但默克尔政府仍然认为,不需要出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德国没有陷入衰退,可以通过正确措施来避免衰退。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正如默克尔总理所说,没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稳定经济,政府已经出台了扩张性财政政策。”

德国GDP组成结构(图源:财经M平方

责任编辑:史雨轩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