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到上海考察: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来源:新华社

2016-09-01 10:09

据新华社8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31日在上海考察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时强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害,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进攻、重拳出击,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今年3月底,上海市公安局牵头组建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公安机关有关警种、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等机构联合入驻,实行防范、打击、治理一体化运作的实战机制,对犯罪行为开展主动拦截和精确打击。今年以来,该中心平台已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7900余万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值同比下降20.6%。

孟建柱、韩正来到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了解案件接报处置等工作情况

孟建柱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依法严厉打击。要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各警种之间以及公安机关与银行、通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平台,完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跨界联动、合成作战,以快制快、精准打击,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

孟建柱强调,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坚持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

1、围绕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提升源头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智能化水平;

2、坚决整治少数运营商为了蝇头小利不顾人民群众利益,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不法行为;

3、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抓紧建立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账户黑名单制度;

4、严厉打击泄露或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活动,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色产业链”;

5、深化重点地区整治,防止形成新的案件高发区和犯罪输出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广大群众防范能力;

6、针对打击整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出台司法解释,为执法办案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王骁
上海 孟建柱 韩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