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原副部长刘志峰:特色小镇需降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21 17:13

【观察者网TMT报道】6月20日在“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表示,特色小镇需降温。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问题。

特色小镇是根据目前大城市面临的住房困难、交通拥挤、污染严重等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具体是指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是集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一体,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目前特色小镇大热,全国建设的特色小镇多达五六千个。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指出,要警惕出现房地产化、产业简单复制和一窝蜂兴建等现象。刘志峰也表示,“促进特色小镇发展,核心问题是因势利导,而不是政府包办”。

刘志峰建议特色小镇的建设从规划实际到项目建设,再到运营管理,都要有因地制宜的金融解决方案,创新并设立非物质遗产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生态保护,疏解和承接大城市功能等专项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支持渠道,支持和拓宽小镇创新发展。

今年3月30日,《人民日报》发文批评了特色小镇“一拥而上”的现象。文章称,中西部有些地区,既不具备投资基础,又没有形成产业群,却凭空打造“特色小镇”。此类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特色小镇”现象并非个例,凸显了此次峰会中提到的建立考核和退出机制必要性。

责任编辑:程北墨
住建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