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列蔡英文“前瞻计划”的五宗罪

来源:海外网

2017-07-11 20:19

蔡英文上台以来并无公共建设方面的政绩,在民调压力、选举临近的情况下,施压立法机构在临时会“一定要通过前瞻计划”。据海外网11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刊发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力推的“前瞻计划”存在“五宗罪”。

陈桂清

7月5日,以加强基础建设为名的“前瞻基础建设特别特例”在民进党“表面让步”、国民党“等同放水”的情况下,获得台湾民意代表机构三读通过。

“前瞻基建计划”是蔡英文当局执政次年“建设年”的核心施政内容,也是蔡英文试图走出施政泥淖、重新赢得民心的关键举措。然而这一关系台湾未来发展的重要法案,由于蔡当局实施的动机不纯、用心不足,引起岛内社会广泛争议。即使亲绿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也显示,“前瞻基建计划”支持度仅有37%,却有高达50%的民众不支持。蔡当局力推的“前瞻基建计划”之所以引起岛内民意强烈反弹,主要有以下五方面原因:

第一,动机不纯“前瞻基建计划”本是蔡当局根据台“央行总裁”彭淮南建议推行,旨在通过扩大公共建设,拉动台湾投资,振兴台湾低迷的经济,以此证明蔡当局有能力“拼经济”。但包括蔡英文在内的一众民进党政客偏偏要将这样一件单纯的经济发展事务与政治选举挂钩,硬生生将“拉动经济”变成“选举绑桩”。随着台湾2018年地方选举日益临近,民进党各地方县市有意参选的政治人物,纷纷开口向蔡当局要钱、要资源。与此同时,蔡当局毫不避讳,大喇喇安排蔡英文、林全到基隆、台中、嘉义等民进党执政县市参访,接连宣布前瞻建设利多。民进党当局与地方执政县市的相互呼应、配合,自然会给外界留下“选举绑桩”的批评口实。“前瞻基建”这项看起来很美的计划也就难逃“分赃”、给“封口费”的质疑。

第二,重绿轻蓝。摊开蔡当局拟定的“前瞻基建条例”草案可知,资源的分配完全是赤裸裸的“蓝绿有别”、“重绿轻蓝”。根据国民党公布的各县市核定前瞻金额及比例来看,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提报2023亿元(新台币、下同),核定1821亿元,核准比例为90%;台中市提报1600亿元,核定1597亿元,核准比例99.8%;台南市提报1700亿元,核定1400亿元,核准比例82.35%。而国民党执政的台湾人口最大县市新北市提报4500亿元,仅核定821亿元,比例低至18.24%;另外国民党执掌的台东县更是“完全没有收到要提报计划的公文”,成为“前瞻计划”弃子。此外,“前瞻基建计划”最为重要的轨道建设部分,同样是“重绿轻蓝”,人口众多、本应该得到更多的蓝营县市只能得到一些残羹冷炙甚至颗粒无收,而人口不多的绿营执政县市却“吃得很饱”。如此“大小眼”的政治考量,“前瞻基建计划”当然不能让多数民众信服,也就很难得到多数民众与主流舆论支持。

第三,内容灌水。蔡当局的“前瞻基建计划”从今年初仓促起步,内容拼凑痕迹、“急就章”色彩明显,计划内容被认为“严重灌水”。该计划不仅“效益评估”部分被曝出是“一字不漏照抄前朝的文件”,而且将打造新街景、改善停车环境、防止房屋漏水等并不前瞻的内容纳入“前瞻”,根本就是不用心且不负责任。蔡当局的这种心态,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知道这一计划目的就是为了“分钱”,所以只要戴一顶的好听、好看的“前瞻”帽子,而无需在具体内容上多费功夫,便能够从台湾民众的口袋骗钱。在此心态下,难怪台湾舆论会骂蔡当局“比诈骗集团还要狠心”。

第四,方向偏差。“前瞻基建计划”内容包罗广泛,但从预算金额看,有一半的预算是用到轨道建设。这一点,恰恰是台湾民众对“前瞻基建计划”质疑较多之处。从台湾过去的轨道建设经验来看,一些地区虽然建设了不少地铁、轨道,但由于乘坐人很少、配套不足,导致轨道项目出现“巨额亏损”,引起岛内对是否有必要多建轨道的普遍质疑。再加上轨道投资被认为是“效益最低的投资”,其投资金额虽然很大,但带动的就业机会很有限,同时承包轨道建设的大多数是大公司、大企业,中小企业、一般民众很难从中享受到建设红利。所以当蔡当局将重心放在轨道建设时,民众很难欢迎。此后,蔡当局虽对法案内容进行部分修改,加入了少子化、食品安全与人才培育促进就业三个新项目,但这项调整预算只占总预算的1%,显然不符合外界期待。

第五,债留子孙。“前瞻基建计划”广受岛内舆论质疑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浪费台湾民众的民脂民膏,给继任者与下一代“挖下钱坑”。连民进党自家大佬林浊水都批评“前瞻条例”法案是“超级大钱坑法案”。蔡当局提出的这一法案最初是计划8年投8800多亿,即使后来在国民党反对之下,年限、预算“砍半”,但根据法案第七条规定,四年后后续执政者可以“特别预算”的方式继续举债4200亿元,且不受“预算法”第二十三条与“公共债务法”第五条第七项规定之限制,也就意味着只要获得民意代表机构同意,当权者可以“完全常态化”大量举债。如此一来,只会给台湾下一代“挖下钱坑”,让台湾地区的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让台湾的“世代不公平”问题越加严重。

责任编辑:李东海
台湾 民进党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