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被指不法所得8300万人民币而被关押,蔡当局剑指马英九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18 12:36

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6月底离开中央党部,到大陆担任董事长。日前被检方认为涉嫌“侵吞中影减资款3亿7千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8300万元)”而遭“声押”。据中国台湾网援引《联合报》18日报道,蔡正元与妻子洪菱霙被“台北地检署”约谈,检方昨夜要求洪菱霙以3百万(约人民币67万元)交保、限制住居和出境,蔡正元则因否认罪名而在凌晨3点遭检方“声押禁见”,“台北地方法院”将在今日下午召开羁押庭。

有关人士解释,在台湾刑事案件中,被告接受检察官讯问后,检察官认有羁押必要,在24小时内可以向管辖法院声请羁押被告,称为“声押”。检察官声请后,法院应即开庭裁定是否准许羁押被告,若准许羁押,称为收押。若法院裁定羁押期间被告亦不得接见与通信(仅辩护律师可申请律师接见),称为“收押禁见”。故而,蔡正元是否被羁押仍待法院判决。

蔡正元妻子洪菱霙(来源:中时电子报)

洪菱霙现年44岁,因怀身孕,小腹微凸,办保后离开“地检署”,对记者的询问,不发一语。蔡正元今天凌晨等待开庭时心情还颇为愉悦,不时探头与楼下的媒体挥手寒暄,说自己还在等开庭,等了很久,他很担心怀有身孕的妻子身体不适,说完转头讲电话离去。

据《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17日时,台北检方先是兵分4路,搜查蔡正元在台北市南港区的“豪宅”以及两家涉事公司后,以被告身份传讯蔡正元夫妇,并认为蔡正元有重大涉案嫌疑而做出上述决定。

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图源:联合报)

另据香港中评社18日的分析,全案朝“刑法背信、侵占罪”方向侦办。此案受关注点有二部分,一,是否与马英九有关,二,是否有利于“党产会”追讨国民党已出手的不动产。 国民党中央17日异常低调,党内认为全案是蔡正元与中影之间的问题,中影又早在2006年就已进行处分,所以与国民党无关;但当时决定处分“三中(中影、中视、中广)”的党主席为马英九,马未作出回应。

从政治角度,可以发现该案其中有奥妙。若检方厘清蔡正元涉案部分,即可向上追查当年决定处分“三中”的马英九有无涉及不法,还可分案了解2008大选蓝营选举经费。 蔡英文当局一石三鸟,借着蔡正元所涉小案,去查马英九是否涉入更大案,考验马的清白,又可追回已经被处分掉的党产。

全案曾由“特侦组”启动侦办调查,2014年8月以“均无不法”签结相关案件。2016年下半年“党产会”成立后再次展开调查后移送检方。另有报社负责人向检方告发,也让检方重启调查。

今年3月中,蔡正元与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徐巧芯在脸书大战。全案起因于蔡脸书批马,徐巧芯脸书反击,拿中影案质疑蔡;蔡警告“再提一次中影,有人会下地狱”,徐反呛“有人问中影,说什么讲了这个会下地狱?欢迎蔡正元完整公布任党职前后期,参与买卖党产中影公司的完整内情,说明他为何被法院因淘空中影输送利益给自己,被法院判赔1.7亿(约合3800万人民币)。”中评社分析,此为造成检方加速侦办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李东海
台湾 国民党 马英九 蔡英文 法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