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竣工 7.8万自然村提前通上“动力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9 17:16

【文/观察者网 奕含】2015年,国家电网实现网内户户通电,解决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为贫困地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不过,当时的“户户通”只能保证照明用电。对于很多偏远农村来说,使用电力机械仍然是一种奢求。如今,这一情况得到改变,农村用电从“点灯看电视”升级到了电力化生产,用电从消费层面进步到生产层面。农村经济活动因而有了更多选择。这场天翻地覆的扶贫大工程,就这样悄悄地渗入上亿农民的生活。

27号,国家电网低调地公布了“村村通动力电”项目的竣工。轻描淡写的叙述,却标志着一项覆盖全国的大工程提前完成。这项工程覆盖国网经营区内26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全部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其与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一起,项目投资1423.6亿元。从覆盖面和影响力来说,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扶贫工程。

据《经济参考报》9月28日报道,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总投资5222亿元,工程总体五年完成,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国网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说:“其中,前三项工程:‘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是国家安排的两年攻坚重点建设任务,投资1423.6亿元,2016年启动,原计划2017年底完成。”

截至9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两年攻坚战”,完成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此轮改造完成后,农村供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新改造村镇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

2016年8月19日,国网滑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施工人员在该县留固镇程新庄进行“整村推进”农网改造。来源:视觉中国

村村通动力电帮助农民实现脱贫

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的发展繁荣。今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电网就是其中关键一环。

动力电,也叫三相电,为三条火线一条零线,(零线和每条火线之间的电压为220伏,而)每两条火线之间为380伏。动力电主要应用于大型机床、机械、搅拌机、电动机等用电,现在小型加工包括个体家庭加工户一般都需要动力电。与动力电相对的是照明电,220伏,是家庭用电路。

对农村民众来说,动力电有多重要呢?这位黑龙江网民说:

图片来源:天涯社区截图

和这位网民一样,全国很多农村民众都有类似的感受。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县里大部分地区动力电压偏低,有电送不出,当地农民的致富脚步总是迈不开。据国际电力网援引当地民众方军的话说:“那时候经常缺电,我们这片种植树上干杏的人很多,都需要用大功率的烘干机,可是电压太低了,烘干机带不起来,没办法只能放在家里的院子里晒干。”可是,那样不卫生,晒出来的杏干也不好吃,最重要的是太阳晒的不均匀,发黑,卖不上好价。

据《甘肃日报》报道,在甘肃定西,永安村村民李永安反映,随着村子用电量大幅攀升,村组动力电源不足的矛盾突出。电灯忽明忽暗,电器成了摆设,铡草机转不起来。给羊铡草,必须趁着白天别人不怎么用电时,方敢用铡草机。今年7月,正在铡草的他,刚听到别人开机的声音,自家的玉米秸秆就卡死了。很难想象,像这样的贫困村,能实现脱贫致富。

《吉林日报》介绍,在吉林公主岭市,泉眼村是当地重点扶贫村,土地贫瘠,贫困人口较多,农牧业是唯一的经济来源。2016年,该村集中启动木耳种植、蔬菜大棚、秸秆加工厂等脱贫致富项目,对电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但电网发展短板是当地一大问题。

随着新疆、甘肃、吉林等多地“村村通动力电”完成,当地村民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新疆伊犁的方军家终于用上烘干机了。“烘出来的杏干可好了,色泽均匀,一公斤能卖到40元钱左右呢。”

与方军一样,新疆沙湾县沙北新区种棉大户刘光也从农网改造中受益颇丰,他高兴地说:“村里电网改造后,电压稳了。我想什么时候开机器就什么时候开。要是以前,电压不稳,只有等到其他人睡了,电压上来,电动机才转得动。”

在海拔约3500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建设镇日西村项目点,电力工作人员进行登杆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吉林泉眼村村民柴青林说:“原来粉碎饲料需要2个小时,现在只要1个小时就完成了,有了动力电,干活就是快。原来使用铡草机的时候,家里其它电器都不敢用,怕跳闸,现在不用担心啦!”

新华网援引吉林吉安市麻线乡供电所所长尹竣行的话说:“如今电网改造完,很多村民都提出安装动力电的申请,最多一天就有三户村民提出用电申请。我们都提供上门服务,让村民早一点用上动力电,尽早发家致富。”。

集安市麻线乡建疆村村委会主任王春贵介绍:“实施电网改造后,我们村里的电力更足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意愿也更强烈了,现有还有葡萄加工厂等项目也要在我们村里建设,供电所真的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

电网改造后,村民们看到充足的电能,开始实施一些需要动力电的致富项目。有的村民建起了冷库,有的村民买来了电锅炉,有的建起了粮食加工厂。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甘肃镇原县庙渠乡店王村,因为通了三相动力电,村民常荣发从外地打工返乡办起了养殖场。“现在在家门口干活,每月至少3000元,不仅比原来挣得多,家里还能照顾上。”常荣发告诉记者,今年盖了新房,还添置了各种电器。

除了村村通动力电,此次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也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报道,在西藏拉萨尼木县帕古乡彭岗村,住在海拔4500多米山顶上的牧民央金旺姆感慨地说:“原来‘粪火油灯’,现在一步跨小康。”由于路远地偏、山高势陡,央金旺姆等三户村民此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无电生活。经过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帮扶,一根根悬崖上曲折蜿蜒的银线终于把电带到了他们家中。

为保护生态环境,国家电网员工以最原始、最艰苦的办法施工。图片来源:国家电网

据新华社报道,在提升农网供电能力的同时,有力拉动了全社会消费和投资。据统计,2016年以来,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221.4亿元;吸引各类投资规模932.1亿元。工程投资拉动后向关联产业投资超过4800亿元,推动前向关联产业产出超过5800亿元,以千亿投资撬动了万亿级市场。

那么,通电究竟能对农村居民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根据国家电网一组对2011-2013年通电户经济状况和家庭用电情况的调查分析,可以看出:

报道截图

成本虽高 村村通电依然必要

对于村村通电有无必要的争议存在已久,像在知乎、微博等社区论坛,也不乏有类似的话题。

众所周知,建设电网投资大,成本高,但为何还要坚持村村通电?一位知乎网友给出了回答:

图片来源:知乎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家电网公司编制完成《贫困村通动力电2016~2017年实施方案》。方案中有一些地区未被纳入方案之中,这样的贫困自然村共有1473个。

针对这一部分人,方案也给予了说明:其中山西、甘肃省共463个贫困自然村,由于已搬迁或列入搬迁计划、无人居住、自然消失等原因,无需通动力电;

甘肃、青海省共140个贫困自然村,位于偏远牧区,以游牧民为主,居住分散且规模小,加之离大电网末端较远,通过光伏供电,已满足牧民日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无通动力电需求;

西藏自治区870个贫困自然村,离大电网末端较远,“十三五”期间将根据主网架投资建设安排,计划2017年以后结合大电网延伸工程解决通动力电问题。

责任编辑:奕含
农村扶贫 扶贫 脱贫 国家电网 电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