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停批套型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下(含)商品住宅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30 11:24

当多地对大户型商品住宅以较高契税进行限购时,海南的政策走向了另一边:限制小户型,停批套型面积100平以下商品住宅建设,以提升房地产开发品质,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网站9月29日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小户型商品住宅审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各市县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含1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建设。”通知指出,上述商品住宅包括酒店式公寓,但不包括保障性住房及面对本地居民销售的自住型商品住宅、共有产权住宅。

海南省住建厅网站截图

此前一天,海南省政府9月28日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两个暂停”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称,自2016年实施“两个暂停”政策以来,我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商品房住宅库存去化期已下降至合理区间,目前房地产调控工作重点已从去库存为主转向调整优化结构,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四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全省海岸带可开发的一线土地、新批填海土地严禁用于开发商品住宅。严禁以发展其他产业,建设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各种名义变相开发商品住宅。美丽乡村严禁批准新建商品住宅,特色小镇原则上不得批准新建商品住宅。严禁以产权式酒店名义变相开发商品住宅,自《意见》施行之日起,停止产权式酒店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海南省城乡住房建设厅召集各市县住建部门负责人9月29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十一”国庆节期间,各市县住建部门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暗访、明访,一旦发现有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代理商或中介机构趁机炒作、哄抬房价、虚假宣传、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暂停预售许可、网签资格,严重者暂停半年以上,甚至清出海南市场。

限制小户型开发 此前已全省限购

早在今年4月14日,海南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下发《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对海南全省的房地产市场限购:对非户籍居民限购1套商品房,户籍居民限购3套。这是自3月份三亚市开始限购以来,海南省把限购扩张到了全省。

根据《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7年多来,海南房地产市场规模加速扩大,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总量超过前10年(2000-2009年)的4倍。

责任编辑:奕含
海南 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 限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