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多地治水办群发短信 要求群众受访时回答“满意”

来源:央广网

2017-12-28 11:40

上月底,浙江省金华市有市民反应接到当地治水办的短信,要求他们在接到民调电话时回答“非常清楚、参与过、满意”等。原本用于真实检验民情民意的民调采用这种方式,其可信度必定大打折扣。对此,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记者采访了浙江金华、兰溪、永康等地市民对此类做法的态度,并征询了相关学者的看法;当地治水办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全文如下:

民意调查是一种社会调查方法,目的在于如实地反映一定范围内的群众对某个社会问题的态度倾向。近年来,为了解老百姓对某一项政策或改革措施的意见,民意调查也被政府部门广泛采用。一个措施是否有效,老百姓的叫好是一个重要指标。而民意调查的可信度就在于是否真实反映了民情民意。

上月底,浙江省金华市的一些市民反映,他们接到当地治水办发来的短信,要求在接到省里的民调电话时,耐心接听,并回答“非常清楚、参与过、满意”等。治水办方面回应,此举只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多更好地了解“五水共治”的成果,目前已经整改。那么,如此民调是否能够反映老百姓的真实心声?市民对此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浙江在线-五水共治网页

电话彩铃:若您接到0571-12340民调电话,请耐心接听,并回答“非常清楚、参与过、满意”……谢谢您的支持!

记者拨打浙江金华一些区县治水办电话,彩铃播报的语音,正是金华市民王女士所收到短信的内容。王女士说,上月13日,她收到了这条由婺城区治水办发来的短信,“类似的短信收到过很多次,基本上后面瞄一眼就过了,不会去细看。感觉跟我很遥远。这样的形式其实老百姓内心是不太接受的,哪怕我理解信息发出来的初衷。但是,以这样的方式来教老百姓怎样回答,就像教小孩子一样,感觉不太合适。如果你们本身工作做得很好,老百姓自然会去回答说好。为什么还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教一遍呢?”

同样,兰溪、永康等地市民也都收到过由当地治水办发出的短信,内容与婺城区所发的基本一致。兰溪市民洪女士说,政府部门经常发类似短信,她从来不会仔细看。

“五水共治”指的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是浙江省为了建设美丽浙江,深化改革、惠及群众的一项重大举措,可以说,“五水共治”是一举多得的政策,既扩大投资又促进转型,既优化环境更惠及民生。这几年来,浙江的“五水共治”工作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那么,这些短信真的是当地治水办发来的吗?治水办为什么要发这样的短信?

婺城区治水办综合处副主任吴俊卿表示,这只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近些年政府所做的“五水共治”工作成果,“让老百姓参与治水,也是对治水的一个宣传,‘五水共治’开展这么多年了,发动大家都参与治水工作,主要是出于这个考虑。整个婺城区治水开展得有声有色,老百姓也比较认可,原来黑臭河、垃圾河比较多,现在绿水青山,老百姓也比较满意”。

永康市治水办方面也给出了相同的答复。永康市治水办综合组常务副组长朱敏表示:“这种形式我们以前没有做过,这种覆盖面广一点,政府部门短信群发还比较少。主要是考虑‘五水共治’毕竟已经开展几年了,老百姓参与度、认识还不是很到位,这个宣传主要是让他们有这方面的意识。”

朱敏说,当地的风俗对政府所做工作更倾向于给出比实际情况偏低的评价,这也是给群众发短信的一个考量因素,“前几年‘五水共治’测评的分数都不是很高,但是在我们平时的电话调查中,发现永康可能就是这个风俗,比如说还好还好,或者比较满意的,分值可能就会有差别,满意是100分,比较满意是80分。其实在永康老百姓心中,比较满意就是很满意了。所以我们这种宣传也是扭转老百姓的观念,要把他们真实的意思表达出来,而不是因为一些习惯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有当地群众认为,这样群发短信要求老百姓回答“满意”的做法,有些形式化。“哪怕最终电话打过来,他们收集回去的数据,也并非是实实在在的,里面有很多虚假的成分,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我觉得这样做实际意义并不是特别大,可能还是偏形式化。”

有学者认为,金华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初衷是好的,可以理解。“一方面,我们的改革还是出台了很多利民惠民的措施,但是老百姓可能不太了解对他们有什么帮助,通过这种方式,对扩大群众知晓度还是有一些好处的。另一方面,民生民意调查中心电话12340,因为现在诈骗电话很多,大家对接到陌生电话很抗拒,宣传也是告诉大家,通过调查正面反映调查情况。”

这位学者建议,强化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和成果的认识,不如更多地走进老百姓的家里,宣讲这项工作需要群众的参与配合,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如果换个角度,把当地具体在‘五水共治’中做了哪些举措的事实、数据传递给老百姓,让老百姓自己去作判断,就完全没有问题。这种一定程度上的邀请或者宣传反而变成了要挟或者绑架,把它想让老百姓说的那些话,通过老百姓之口反映给民意调查部门,这就非常不合适,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这种为民谋利的做法反而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记者发稿前了解到,当地已经进行整改。

(记者肖源)

责任编辑:周千千
浙江 民调 治理策略 群发短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