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谈李克强访问新西兰:一团和气背后的交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0 07:25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李克强总理率团访问新西兰,官方报道上互相欣赏对方文化,赞美双方经济成果,可谓一团和气。《纽约时报》曾说过,中国人喜欢美国的文化而不是美国政治,其实反过来西方国家也都这样,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和经济,而不是中国的政治,新西兰也不免俗。新西兰主流报纸《新西兰先驱报》独家全篇刊登了李克强总理的文章《To New Zealand, with love》。

文章大意是赞扬中新关系在反全球化保守主义抬头的当下,给世界作出了积极的榜样,并且认为中新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文中同时还提了一句:“互相尊重对方符合国情的发展路线,有助于两国建立互信。”(And mutual respect for development paths chosen in light of our respective national conditions will help the two sides build mutual trust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这句可能是整篇赞扬两国经济合作成果的文章中唯一一句政治含义比较直接的话了。

不过从上图也可以看出,这篇文章被刊登在第十版,位置比较靠后,而且同时《新西兰先驱报》的网页上报道更多的则是中国的负面新闻,评论香港、谈谈南海、扯扯中国人权问题。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数量比经济新闻更多,正面的政治新闻则基本没有。

仔细看一下这些负面新闻,大多转自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不禁让人警醒。虽然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同时别忘了,它也是以美国为核心的“五眼联盟”国家,与美国的政治互信和政治合作的亲密程度,甚至超过法、德等国。

可见新西兰确实是喜欢中国的经济,却不喜欢中国的政治,并且尊重别国的发展路线就是那么难以做到。如此看来,李克强总理的那句政治含义浓厚的话简直成了全文最干货的部分,而且这个干货还带着些许辛辣味道。

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总督府门前接受了毛利传统的欢迎仪式,右图为毛利战舞舞者正在进行“挑战仪式”(Te Wero),舞者会将一个矛头丢在地上,在毛利传统里如果对方拾起,意味着是为了和平而来的贵宾,左图为总理拾起矛头。

据新西兰另一主流媒体STUFF网站的报道,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新西兰商务部对中国钢材镀锌板展开反倾销调查作出回应,说中国出口到新西兰的镀锌板占新西兰进口比例不到5%,不存在倾销的事实。

其实类似这样对中国钢材进行反倾销的指控早就开始了。去年7月该网站就有一篇报道,两个据称是钢铁公司的工人说中国的廉价钢材冲击了新西兰钢材市场,搞得他们没活路了,他们干了一辈子的炼钢也不会干别的,没法转业,总之很绝望。报道还捕风捉影地称,中国威胁如果不停止调查活动,就要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报复新西兰。报道读来颇有一副弱国被列强欺压的感觉。

不过,李克强总理表明钢材不存在倾销问题之后,话锋一转,指出“新西兰在中国的乳制品进口比例已经占到50%,但中国并没有给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扣上倾销的帽子。”这句话得看如何解读了,可以解读成一个善意的对比,也可以解读成“威胁报复”。新西兰中文媒体对此话的解读是“绵里藏针”,新西兰总理英格里希也评论这句话是“富有试探性的”(pretty testing way)。

这反倾销调查,我是第一次知道,原来“100%纯净”的农业和旅游业国家新西兰,居然还有如此污染型重工业的。中国出口到新西兰的镀锌板不到新西兰进口比例的5%,这是怎样的戾气使得一些人为了这不足5%的份额,向商务部提请调查呢?很明显,不敢说别的西方国家是什么情况,这点钢材引起的诉讼在新西兰绝对是充满政治性的,并不是真正的经济争端。至于这种奇怪的政治诉求源于哪里,大家可以猜猜看。

新西兰的经济结构与中国高度互补,互相有竞争的行业极少,这样几乎完美的互补关系不是世界上随便找两个国家就会有的。新西兰早早地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完全是基于本国独特的经济诉求。但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中国和新西兰“经济结盟”,对其他西方国家的“榜样作用”非常有限,因为其他西方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并没有像中国和新西兰这样互补。现在的局面也很明显,不仅新西兰的经济榜样作用对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力很小,反而其他西方国家对新西兰的政治影响力很大。

其实类似这样政治性阻挠中国经济“走出去”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如墨西哥取消中国高铁事件,华为中兴在美国被审查和禁售,都是如此。这次新西兰的钢铁反倾销调查,有些媒体把中国污蔑成常常高举经济大棒威胁制裁的霸道总裁,但其实我们还是处处被动防御反击的老好人一个;被反击的却往往会倒打一耙,说中国流氓霸道,这可能也侧面解答了,为什么中国外交在中国人眼里显得软弱而在外国人眼里显得强硬吧。

在接下来中新双边会谈中,新西兰总理英格里希并没有再提起钢铁反倾销调查的事情。民主国家的政府往往权限有限,英格里希声称商务部的调查并不在他的管理权限之中。与中国谈判,居然派不出一个有实权能管事的人出来,这样的情形是中国面对所有采用“西式民主”的政府时,都可能要面对的尴尬。

阻挠中国的部门英格里希管不住,找中国赚钱获利的倒是都由英格里希全权代表了,那么,中国除了拿“英格里希能管得住的方面”来作反击目标,还能怎么样呢?

图为新西兰与中国政府进行双边会谈

这状况其实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与其被动反击还背个霸道名声,不如主动出击来给国家带来政治利益和谈判桌上的筹码。主动出击对于中国这样在西方没有根基的国家来说确实不易,需要的不仅是对西方制度了如指掌和灵活有创意的政治智慧,还需要建设实力足够强大、足够忠实的本地资本盟友。

新西兰的农产品企业们虽然资本实力强大,但对新西兰的媒体舆论和政治无法产生对中国足够有利的影响,最终新西兰的政治对中国经济合作进行阻挠和损害,中国则被迫拉新西兰农产品企业出来“绵里藏针”地劝说。这样的新西兰农产品企业并不算中国的盟友,充其量算是中国的筹码罢了。这样长久地负能量下去,并不会对中国经济对外辐射有太大裨益。

再看看四处阻击中国钢铁出口的势力,居然能在几乎没有重工业的新西兰,找到一两个小钢企作马前卒,高举工人失业的人道主义大旗,在新西兰总理没有权限的部门挑起反倾销审查,还在当地媒体造势,刻意掩盖中国镀锌钢不足新西兰进口量5%的事实。李克强总理不来解释下,整个新西兰就几乎没人知道5%这事情。可见这阴谋的操作者,才是真正的流氓,而且是懂规则有文化的流氓。

中国的崛起让西方某些人惧怕,中国的“一带一路”经济辐射让西方某些行业受到冲击,中国在高科技高利润产业的攻城拔寨让西方某些势力警觉和敌视。这些阻碍中国崛起的力量,将会在未来中国经济崛起和扩张的途中与中国短兵相接,并且会越来越激烈。

即使在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的新西兰都是这样,在其他西方国家情况肯定不会更好。中国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了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新西兰 李克强 中国外交 反倾销 钢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