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 外国人在中国政府眼里真的是一等公民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9 08:18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云南警方连续排查数百辆车为一名外国游客找回录音笔、武汉警方连夜找回日本游客的自行车、宁波警方翻5吨垃圾找到俄罗斯人遗失的护照……这些新闻总可以激起中国网友激烈的反应,每次都会将其总结为“警方崇洋媚外”、“外国人是一等公民,中国人是二等公民”之类的负面认知。其实完全没必要,国人应以平常心看待这个现象。

中国警方这么热心帮助外国人,并不是真的认为外国人高国人一等,而是因为警方重视中国在外国游客面前的形象,希望给外国游客留下中国治安良好、警方乐于助人的印象,从而吸引更多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给国家带来更多GDP。

中国网友们不是表示要守护GDP吗?不是达康书记的GDP也应该守护呀!

也许会有网友问,你又不是中国警方肚子里的蛔虫,你身在海外怎么知道警方是这么想的?因为,新西兰本地人也遇到过类似的纠结和争论。

在新西兰这个旅游业国家,游客不仅跟团出行,还有非常多的游客偏爱自驾游,其中很多都来自左舵右行的国家,如中国、德国、美国等。这些国家的游客来了新西兰,只需把驾照翻译一下,就可以立马上路开车了。新西兰本地人则需历时至少一年,至少通过三次严格考试才能拿到全驾照,每次考试的通过率只有50%左右。这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不公平的。

由于对右舵左行的驾驶习惯和交通规则不熟悉,这些外国游客经常发生严重车祸,有的越过中线开到了对面车道上与其他车辆以200公里每小时的相对速度相撞,有的则是搞错让路规则而把无辜的当地行人撞死。

新西兰人驾照考试非常难,而外国游客来新西兰马上就能自驾游

去年就有一名中国游客因不熟悉新西兰道路而拐弯过急,撞死一名当地的摩托车骑手。事后她被判处9个月在家监禁和150小时社区劳动,然而在刑期还没满的时候就被驱逐出境了,认罪到被驱逐只服刑了3个月左右,当时机场还出现了许多抗议者。

其实,这样的案例在新西兰很多,而且强制要求海外游客参加路规考试的民间呼声也由来已久。连新西兰主流媒体也积极奔走呼吁,但新西兰旅游部长严词拒绝了这些建议,称外国游客车祸事故数量并不多(据旅游部官网显示,所有新西兰车祸中有6%是持有外国驾照的游客造成的),连新西兰总理也简单回应“这是不可行的”,之后便不了了之。至今外国游客在新西兰还是马上即可上路开车。

其实谁都心里清楚,新西兰旅游业是支柱产业之一,给游客提供各种方便和服务有助于树立国家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是守护新西兰GDP的重要方式。对新西兰人而言,外国人在很多时候比他们享有更多特权,新西兰政府是否就真的认为“中国人是一等公民”呢?当然不是,他们很可能只是认为“GDP是一等公民”而已。

回看中国,也是一样的道理。外国游客在中国的人数并不多,外国游客“遇到麻烦了”的事件更是非常少。然而,外国游客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窗口,他们在中国的旅游体验、经历在国际旅游市场上非常有参考、指导作用。而且,不仅是旅游业,有意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也可以从这些案例中侧面了解中国的治安状况、当地人的友善度、行政效率等要素。所以,关于外国游客的案件与国内案件区别对待,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实很多涉外事件都考虑到GDP因素,如中国向非洲国家赠送校车,而本国的学生还在农村乘坐拥挤破烂的小巴车上学。我相信人们会最终理解这层因素的,因为很多人都能理解,奥运会要大办特办而国内运动会要节俭,也并不是因为外国人高贵。

中国政府赠送给外国人的校车

其实很像一对夫妻,妻子平时在家蓬头垢面,结果一到上班时间要见客户了就打扮得漂亮得体,老公也清楚这是为了工作赚钱,依然会抱怨说自己还不如客户能引起妻子的注意,其实心里并没有真的这么想。妻子如果爱丈夫,自然也会努力在家把自己弄漂亮;丈夫如果爱妻子,也会分担家务让妻子有时间打扮自己。政府和人民之间如果能做到如此相敬如宾、举案齐眉那当然是极好的。不过,双方首先要达成的共识,应该是“外国人在政府眼中并不是真的一等公民”。不是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警察 新西兰 积极国家形象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