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中国产T恤在新西兰大选中躺枪?他说过,这是business…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08:40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新西兰大选将近,按照民主国家或地区的一贯尿性,各种幺蛾子就会出现,比如议会打架,或中国躺枪,再或者两者同时出现。

中国“习惯性”躺枪……

中国的国产T恤在新西兰大选中躺枪,不会太让人意外。不过,详阅新闻后,我不禁扶额松了一口气——这次是中国“有幸”成了枪,真正被枪打的是新西兰优先党的党魁温斯顿·皮特斯(Winston Peters)。

温斯顿·皮特斯这名字,在对政治争吵并不太热心的新西兰华人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华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统一对其昵称“皮特死”以表达对此人发自肺腑的感情。

此人是著名的“反华”政客,曾在公开演讲中使用“two Wongs don't make a white”这一具有种族歧视含义的笑话,曾阻挠中国鹏欣集团收购新西兰农场案,曾指责奥克兰中国人太多中餐馆太多,曾公开指责中国人引进妓女、黑工、作弊学生和吃福利的老人,把新西兰变成罪恶都市和中国养老院,更是积极推动立法,要求新西兰政府减少中国移民和限制中国人在新西兰投资等等,可谓罄竹难书。并且其每次还特别针对中国,好像某个中国人欠了他很多钱似的。

但我依然不认为他属于“死硬的纳粹分子”,因为此人也曾当众声称自己身体里“流着中国人的血” (温斯顿是毛利人后裔,而毛利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台湾的高山族),并跟华人听众解释他的所谓的“反华言论”并不是针对华人本身,而是纯粹的business。

温斯顿这样的大嘴政客擅长抛出惊人但又擦边不犯法的言论,尤其喜欢抛出一些政治不正确但可能契合不少人心中偏见的话语,来吸引选票和增加自己的曝光度、知名度。在新西兰,知名度高的政客更容易获得选票,因为大选候选人的名单很长,大多数都是选民不认识的路人,所以很多选民只会草草选择名单中自己偶尔在新闻上听说过的名字。

他虽然善于炒话题、利用媒体免费给自己打广告,但并没像美国的特朗普那样幸运地获得近半的选民支持,目前仅有9.4%的支持率,而且还是“历史最高记录”。这样的支持率只够他和其他党员赢得国会的少数几个席位罢了,他今后还会以国会议员和参政党党魁的身份大嘴发言,但实际影响力也就那样。

温斯顿·皮特斯作为“新西兰优先党”(New Zealand first)的党魁,不难理解其政党纲领是偏保守的。他的竞选演讲如果从美国特朗普那里抄袭估计都不会有人发现,其中就包括“振兴新西兰制造”。大多数明智的新西兰人都非常清楚,新西兰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个制造业国家,未来也不可能成为制造业大国,学曾经的制造业霸主美国喊“振兴制造业”,是纯粹的东施效颦,更不要提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了。

然而还是会有那么一小撮新西兰人依然活在政治正确里,认为即使没有能力,也应该追求本国制造,因为这样更有国民自豪感,而这些人就是温斯顿的票仓。温斯顿只管要这些人的选票,至于新西兰制造业是否真能振兴,他并不在乎,所以也不会真关心竞选宣传T恤是哪里产的了。也可以从这件事看出,温斯顿·皮特斯擅于戳破一些政治正确,又擅于利用另一些政治正确,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选票而已。

这样两面三刀的政客势必会产生很多逻辑漏洞、留下小辫子,成为他的竞争对手们理想的攻讦工具。就像奥巴马在中国产的起重机下推广美国制造一样,温斯顿推广的新西兰制造也会因中国产的T恤而成为笑柄。

这些事件最终沦为笑柄而不是成为西方人“抵制中货”的导火索,恰好说明了在西方大多数人心中,中国制造的地位是符合市场规则的,而挑战市场规则是愚蠢的、不可能的任务。

不过,温斯顿团队还保留了一些理智,起码没有将他们的T恤产地标签撕掉换成“新西兰制造”。一来他们很可能确实没想到这点,二是曾经这么想的人遭到了处罚。先前,新西兰某家保健品公司在本是中国生产的蜂花粉产品上注明“新西兰制造”,被新西兰政府处以50多万纽币(折合约300万人民币)的顶格罚款,这一罚款远超此公司的违法所得。类似贴虚假标签被重罚的案例非常多,这也是一些“不淳朴”的人不敢换标签的主要原因。

新西兰国会不打架……

前文说过,“民主”国家大选有两常见的幺蛾子——议会打架和中国躺枪。而在新西兰,后者不少,前者甚是少见。法治环境优良也是新西兰议会从不打架的原因。

这次中国产T恤的口水战,几乎已是新西兰大选活动中最激烈的争斗了,与台湾的立法机构打架、美国的造谣污蔑竞争对手相比,简直太文明太和谐了,如果不是有中国躺枪,估计中国媒体都不会关注。

有人曾试图“教育”我们,为人民争取利益而在立法机构大打出手,要好过在立法机构里举手。新西兰的立法机构和政坛正是他们瞧不起的“和气举手,从不打架”的地方,然而新西兰却是世界上最符合“西式民主”标准的国家之一。

新西兰国会每次开会都会在电视上直播,观众们会看到国会议员们和政客都是彬彬有礼,严守国会流程和秩序,时而言语相讥,辩论得势者会得到同党们的欢呼鼓掌支持,或者哄堂嘲笑辩论失势者,气氛和谐却又比普通的辩论赛有斗争性。然而斗争性仅限于此,从未听闻有政客在立法院大打出手的事情。

究其原因,新西兰国会运行非常像法庭,包括其建筑装潢、程序流程和严肃程度。根据国会治安条例,警察会在现场随时待命,逮捕任何捣乱分子,包括企图打架的议员。虽然没有议会打架的先例来佐证,但公开场合打架在法治国家都是很严重的违法行为,而涉及严重违法行为的政客是会影响政党民意支持的,所以任何尊重民主的政党都会将有违法污点的党员开除出党,从而令其自动失去议员资格,永别政坛。

因此可见,新西兰和谐的选举环境背后,是法治和民意的力量。而经常发生立法机构打架的国家或地区,无外乎是违法成本太低所致,打架的议员所受惩罚太少,甚至以拥有“民主和自由表达的权利”为由未得任何责罚。

这种对民主自由的肤浅理解,也让很多政客有了可乘之机,有的大肆利用背后的媒体造谣从而影响选情,有的靠自造事故或恐慌骗取不明真相的选民的支持。他们用尽了肮脏手段,为的是百姓的利益,还是自己荷包里的政治献金?大家可以猜猜。

如果说议员无论打架与否都是为了自己的荷包,那么我更希望他们可以不打架,争取民意的手段更透明更文明,好歹百姓不会被狡猾的套路再欺骗4年感情和期待。从这角度来看,温斯顿·皮特斯再令人厌恶,在我眼里也变得可爱起来——他至少是一个不会撕掉made in china标签、不会打架斗殴,只是嘴巴大了点的,淳朴得像个天使一样的西方政客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新西兰 中国制造 大选 大选辩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