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除了愤怒,我们拿什么来保护孩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7 08:32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当携程幼托爆出虐童事件后,舆论指责“监管不力”,因为携程幼儿园被认为是公立幼儿园(事实上妇联是“非政府机构”)。然而私营上市公司红黄蓝幼儿园被爆出虐童事件后, 我们还能把锅扣在谁身上呢?

很显然,中国并不是只有这两件幼儿园虐童案,只不过以前媒体不重视或未发现,现在跟风炒了起来。事实上幼儿园虐童、养老院虐老人,都是早就存在的时有发生的老大难社会问题。当这种罪行发生后,我们可能采取网络暴力,可能想往恶师嘴里抹芥末泄愤,也想告上法庭让其坐牢赔款,但愤怒发泄之后回头再看,我们的孩子还在幼儿园,还在别人的手上。

2017年11月24日,部分家长站在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大门外等候。(图/东方IC)

我们该拿什么来保护我们的孩子未来不受虐待呢?

外媒评价中国的幼儿园虐童案是“中产阶级的烦恼”,很明显外国也有中产阶级,也有如此烦恼。

今年5月,新西兰奥克兰法院审判了一起幼儿园虐童案,59岁的女幼师兼园长琳恩(Lynn)被指控有11项虐童罪行,其中包括:因孩子说脏话而用肥皂水强行给其漱口、因孩子乱叫而用胶布封嘴、因孩子不听话而打手和屁股、因孩子不愿吃饭而强行塞饭等,受害幼儿在1-4岁不等。琳恩最终被判处5个月的“家中拘留”,这5个月中她将戴上电子脚镣,出行受限和被监视,以及完成相应的行为教育课程。新西兰当地媒体称,虐童一直是新西兰乃至世界难题,这种事情过去发生不少,未来也还会有。

这个案例说明了一些问题:

1.发达国家同样也有虐童以及幼师虐童的问题,这意味着经济发展无法消除虐童问题。

2.不少发达国家对虐童犯的法律相当完善,惩罚也足够严厉,可见完善法治也不可能消除虐童问题。

3.证照齐全有资历的老幼师也可能虐童,说明虐童不一定只会发生在无证幼师身上,政府对资格认证的监管也无法消除虐童问题。

4.个人犯罪就是个人承担,政府不是这个罪犯的父母,没有背锅义务。

事实上在西方法律中,虐童不仅包括幼儿园虐童,还有家庭虐童、性侵儿童、疏于照顾儿童和精神虐待(如恐吓)等。在中国,目前似乎还只是关注幼儿园虐童,对其他方面不仅学术上缺乏系统研究,在关注意识和媒体宣传上都欠缺很多。这点确实是发展阶段的缘故。

中国舆论最近突然聚焦幼儿园虐童而以前几乎极少听闻,这说明包括父母和舆论都长时间忽视祖国花朵们的生活状态,而现在人们开始关注生活质量时,烦恼也就显现了。很明显中国人对此没有心理准备,触目惊心之下手足无措,开始到处乱扣锅,或者怒气泛滥,对罪犯进行网络乃至现实暴力。这种暴力一时痛快,但对防止未来再发生虐童无济于事。

中国服务业真的很差吗?并不是。我回国时曾下过一个馆子,服务就特别周到。服务员看到水杯空了,马上给加上;盘子垃圾满了,马上给换新的;手脏了,马上递来湿巾。一行人开玩笑道,这家店就差喂客人吃东西了。同样在某理发店理发,理发师也问长问短,理发时也刻意地与客人聊天来活泼气氛,洗头时询问水温,按摩头皮时询问力道。这样的餐馆和理发店只是商场里和路边随意的一家,平常价位而已。

一个人吃火锅,还可以有玩偶陪坐,让你不孤单……(图/大众点评网友

相比之下,收费不低的幼儿园可能就差得多了。要说学历资质,理发师和饭店服务员,学历一般也不会很高,也没有任何上岗资质的考核,几乎就是普通的打工仔,却能把服务业做到如此贴心周到,而那些堂堂资质考核,幼教专业毕业的幼师,却如此践踏自己的服务对象,他们究竟差在了哪里?

1.行为教育课程

那个虐童的新西兰老幼师,她欠缺的就是一套行为教育课。其实上文提到的那个餐馆,每天早上上班时,员工就会被集结起来开会,内容很简单,就是领班给大家温习如何服务客户,如何把客户当成亲人。每天一“洗脑”,其实就是一套“行为教育”。这种行为教育即使在职业教育阶段学过,在从业期间也应该时常温习以免生疏。作为与人打交道的服务业,与曾经与物品打交道的工业不同,它需要更多更繁杂的服务培训,并不是一张学历文凭就可以搞定的。

餐饮业竞争激烈,是买方市场,正因为如此,店家才会思考如何提高竞争力,才会主动对员工进行行为教育;而幼教行业却是卖方市场,服务差也有钱赚,自然不会思索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不过虐童案发,想必幼教行业都有震动,想要自己的企业不一朝东窗事发倒闭,幼儿园们何不学习餐饮业那样,每天行为教育一下幼师们呢?

2.尊重与爱

客人被当上帝而老人或幼童却被虐待的主要原因是,他们都是弱者。某些服务人员并不认为幼童是自己的服务对象,幼童的家长才是。所以在家长面前他们会表现得礼貌可鞠,而家长一走就可能换个样子。幼师之所以用针扎孩子,也正是因为害怕家长发现淤青,而用更隐蔽的针扎来惩罚孩子。

家长应该多加关心自己孩子的心理,与孩子多交流生活,别只顾着自己赚钱和让孩子学习。 这样孩子就会与家长成为共同体,幼师见孩子如同见家长,服务态度自然不敢坏下去。倘若只把孩子当成累赘似的往幼儿园一丢,平时不闻不问,幼师也自然只会讨好家长一人。所以不仅需要幼师一视同仁地尊重弱者,有人文精神,家长同样也要如此。

新西兰那起虐童案中,举报人是那位幼师的同事们与上级主管。可见虽然新西兰出现了一个恶师,但周围却是好人,使得罪行得以马上被发现和制止。并不像携程幼儿园虐童案那样,其他幼师对虐童熟视无睹,而上级则对虐童毫无责任感,使得监控摄像头形同摆设。

奥斯卡获奖电影《聚焦》中有一句名言:“If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it takes a village to abuse a child.” “如果说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那么孩子被虐待也一定是整个社会出了问题。”保护孩子不受虐待,家长、幼师、政府和路人甲,人人有责。

《聚焦》剧照(图/豆瓣)

3.不要完全相信任何人

这句话听起来非常阴暗,一看就是被人坑多了才会得到如此感慨。虽然现实社会真是如此,不过这里这句话的意思更多是,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要有危机感。

我们不可以完全信赖政府监管,因为有资质者同样会虐童。我们不可以完全信赖“公家”或上市公司,因为他们都是具体的人在管理。我们不可以完全信赖幼师为人师表,当孩子回家时一定要多问一问,而不是听幼师一面之词,我们同样不可以完全信赖亲朋好友,因为儿童性侵案30%发生在亲属之间,另外60%发生在熟人之间。

继毒奶粉之后,幼儿园虐童问题再次让人们关注祖国花朵的健康。奶粉有问题,部分失去信心的家长尚可选择从国外大批进口奶粉,而幼教作为人对人的服务业商品,家长难道都要把孩子送到国外幼儿园,或者把外国幼教都请到中国才能解决吗?首先可行性不大,其次外国人也不一定能完全放心。这个问题势必要中国人自己解决。

随着中国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未来还会遇到更多的“新烦恼”。其实困扰中国多年的污染、假货问题,都属于发展的阵痛,不多久之后便会基本解决,而有些烦恼很可能是棘手的长期病痛,不知道中国人在心理上做好长期作战准备了没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虐童 幼儿园 服务业 教育 网络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