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为什么“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比美国快100多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07:36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转发了一则有关中国铁路建设的新闻——“中国工人9小时内建成火车站”,并评论称“中国先进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比美国快100多倍”。

之后他又发推谈道,美国更高的安全标准、环境要求和劳动力成本只是导致中美基建效率差异的小部分原因,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官僚作风,以及私营的代理企业根据百分比拿佣金,因而总是将成本最大化。

这个抱怨其实似曾相识,美版知乎Quora上曾有印度企业主总结印度生产成本高于中国的原因,其中就包括了“官僚作风”、“没有大企业”等问题。

看来无论西方媒体和中国网友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美国、印度的一线生产者对自己国家深层的生产阻力还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许多人一直以为中国制造的高效高量大多归功于廉价的工人薪水,并且在此理论基础上推断,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中国制造和经济崛起的神话将不可持续,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等等。

按照“常识”来说,中国工人人均收入要远远高于印度,印度制造的生产成本理应低于中国,在印度工业化崛起的当下,定然对中国工业和出口造成强力竞争,全世界商场里的商品都应该变成印度制造,可是西方媒体呐喊了多年的印度崛起,西方商店货架至今依然还是中国制造的天下。

再按照“常识”来说,中国工业是以国企和大型私企为主,产能集中,并且相比西方体制,政府经常“干预市场”,西方体制下的企业理应感受到香甜的“市场自由”空气,而不是“官僚作风”。然而比中国“市场更自由”的印度、美国,企业家异口同声地抱怨本国“官僚主义作风”比中国的强烈,拖了他们后腿,实在令人诧异。

看来这么多年被不明媒体灌输的“常识”并不准确,中国一定有秘密的法宝,让中国基建做到如此高效。

1、国有制

马斯克抱怨代理企业赚回扣导致成本被故意做大。让代理企业按百分比收取佣金,原本是为了鼓励代理企业多劳多得,但当销售数量较难提升时,为了保证收入,代理企业就要在项目单价上动歪脑子了(很像医药代表)。代理商利益最大化,对消费者来说就不是利益最大化的了。若是可有可无的商品,消费者大可忍耐少买;若是刚需的民生物资,甚至会引起民怨。对代理企业而言,马斯克就是消费者,工程费用昂贵让马斯克被迫“少买”,效率因此变得低下。

在中国,由于有民国买办误国的前车之鉴,战略产业包括重工业都被国有化,即使在改革开放之后也没有改变。国有化的基建企业对于消费者(政府)来说不需要推销,从而免了代理商渠道,属于“直销”性质。而政府的最高利益是尽多尽快地让民众使用基础设施,满足民众实际需求,基建企业便也遵循这一目标,而不是提高单价、减少出货,囤货居奇谋取最大化利润。除了基建企业,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在中国的军工企业看到。

由此可见,中国基建的渠道成本要比美国、印度的低,这是国有制的制度优势发挥的结果。

2、不断改革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最容易看到的是“开放”,但其最核心最深奥的实则为“改革”。

“改革”是政治新闻常见的枯燥词汇之一,但却有着非常重大意义,那就是不让马斯克这样的民企因“官僚主义”而被束缚手脚。我们曾经为了办理一个简单的手续而要提供无数的证明,跑无数次的冤枉路。现在这个情况已获得极大改善,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简政放权的改革结果。

当然,中国仍然有很大的改革空间,但相比其他国家,中国政府的改革意愿和动力要强烈得多。西方体制自诩是一个很完美的制度,骄傲自满,改革意愿低。并且,其立法机构被固有的利益集团把持,新企业很难再挤入立法机构中修法,所以法律条文基本固定、僵化,无法改革。即使有怀着改革雄心的政客上台也没有用,因为三权分立已将政客的改革权力架空。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最新的1.5万亿基建法案改革计划遭到了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同时反对,美国试图简化基建项目的审批流程,试图缩短至两年以内的希望“再次”遇到阻力。

由此可见,中国政府不断根据民众的经济需求改革繁文缛节,解放生产力,对中国生产效率也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结

国有企业为人民需求服务,而不是为老板的利润服务;政府为人民需求服务,而不是为给自己捐政治献金的财团服务;此外,中国对自己的制度自信却不自满。正是这些无私和务实的精神,使得中国的生产力得以被快速解绑,发挥出令外国企业家惊叹的威力。

中国的经济成果当然也离不开中国人的勤奋, 但9小时建火车站,绝不是人海、人力战术的成就,更多是背后的智慧,其中包括科技的智慧和政治的智慧,且这种智慧的作用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本文系作者赐稿。)

责任编辑:李泠
中国 基建 美国 特朗普 特斯拉 官僚主义 国有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