挠米成:中俄联合开发太空 美国却要再搞“星球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6 08:39

挠米成

挠米成作者

脑谜 科技作家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挠米成】

8月28日,印度从中国的洞朗撤出武装人员,中印两大国之间这场严重的外交与军事风波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与此同时,两条空间探索方面的消息耐人寻味,太空竞赛或许将成为各国对峙的下一个“战场”。

一则消息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8月27日报道的,中国和俄罗斯计划于今年10月签署2018年至2022年联合开发太空的“里程碑式”的协议。据称,该协议将给两国带来重大利益,特别是对于月球计划和人类再次登月。俄罗斯“今日经济”网曾刊文称,俄罗斯与中国将在没有美国参与下征服月球。

而另一则新闻则是今年7月中旬,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其中包括一项提议成立独立太空部队的修正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将在2019年初在空军中建成一支单独的太空部队,取代目前空军中的有关部门负责的国家安全空间项目。

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大型的太空探索计划多是由美国主导,其他各国共同参与的。而不管是否愿意,中国近年来开启的系统的、长期的空间站计划和载人登月计划已经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注意。尤其近年来,是随着中国和传统太空强国俄罗斯越来越深入地合作,使得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强烈依靠太空系统的美国产生了危机感,急于部署太空军团,以“避免珍珠港事件在太空再次上演”(系美国首次提出独立太空部队计划的Donald Rumsfeld 原话)。

美国紧张:空间资产变负担

如果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讲,上世纪60年代就实现了载人登月的美国实在无需对中国的空间探测计划如此紧张。真正令其不安的是,美国的军事和国民经济高度依赖空间系统。例如,在军事上,美国军方的通讯、协调、导航和监视都依赖太空行动。相比之下,中国和俄罗斯的飞机仍使用旧式的飞机模拟系统,坦克和船只也一样,所以没有卫星也可以很好地运转。

当其他国家的空间探测能力提升,拥有了破坏美国空间设施的能力,就等同于拥有了对其实施军事打击的能力。正如美国无党派智库高级研究员、《幽灵舰队:一本关于下次世界大战的小说》一书的作者彼得·辛格曾所说,“如果你是攻击美国的对手,你就会从攻击卫星开始。” 美国过度依赖的“空间资产”,反而成为了一种负担。

“遨龙一号”示意图

2016年,中国成功发射了“遨龙一号”卫星。据中国官方消息,“遨龙一号”装载了一台机械臂,是为了抓取废弃卫星和太空碎片,将它们带到大气层烧毁的能力,以应对轨道碎片问题日益严重的问题。但美方专家坚称这项技术有军事用途、是“太空武器”,在必要时用手臂“活捉”敌方卫星当俘虏。

对别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不安全感促使美国加快空间军事力量的部署。目前,特朗普当局正在部署包括反卫星武器和反导弹武器在内的天基武器的系统。美国媒体Blasting News的报道称:这个系统包括钨弹和导航系统,“一声令下,这些美其名曰‘上帝之杖’的武器就会被发射回地球大气层以内直击目标。”而诸如X-37B空天战斗机、GSSAP等地面系统也可能被重新改造用于空间战争。

本月初,美国第20届太空与导弹防御研讨会在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举行。会议期间,美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对于航天司令部而言,问题不再集中于“太空是否是战争疆域”,而是“如何应战”。

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

中俄:只是技术探索

俄罗斯于2015年就宣布要重启苏联时期制定的“Luna 27”计划,向目前仍然未知的月球南极点发射航天器。据俄媒Strategic Culture Foundation称,中国的嫦娥4号、5号、6号与俄罗斯的Luna 26、27、28登月船有许多相似之处,因而中俄双方的合作将“大大加速登月进程”。“俄罗斯有雄厚的前沿技术可以分享,而中国不仅自己有技术突破,还有充裕的资金。毕竟仅仅凭借(一个国家的)自身力量无法开展全面的太空探测,所以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事,”该文作者Peter Korzun写道。

不过,中国和俄罗斯的联手显然不止给美国带来了不安全感,也给日本、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竞争。近年来,亚洲的主要太空强国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太空探索计划。这些计划主要是围绕空间站、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几个热点领域展开的。

例如,日本媒体于6月29日披露的日本登月计划。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将通过参与美国新建月球轨道空间站的建设,争取在2030年实现登月。美国的月球轨道空间站是美国航天局为了登陆火星而在月球上建造的一个太空港,登陆火星的宇航员可以先在月球中继站停留数日后再前往火星。而在此之前,日本不但是国际空间站的积极参与者,而且在探月方面也按部就班地推进,包括在2007年功发射“月亮女神”号绕月探测卫星,以及计划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实现无人探测器月面软着陆的计划。在火星探测方面,日本避开了各国竞争较为激烈的火星探测,而是另辟蹊径,计划在2024年左右发射一个探测器,从火星的2颗卫星上取回岩石样本。

印度作为亚洲首个依靠自主研发实现火星探测的国家自然也不甘示弱。2014年,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轨道。令人惊讶的是,印度完成这一任务仅花费了45亿卢比(约合740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Maven探测器花费的1/10。同年,印度就与美国建立了合作关系,准备一起进行火星探测,并在2016年1月与法国航天局签订了合作意向,合作进行火星任务。今年3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披露,印度可能在2021年或2022年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并且在此后不久,向金星发射一枚轨道飞行器。

无论如何,一场新的“太空竞赛”开始正在亚洲上演,新老太空强国纷纷集结成队,通过彼此联合寻求新的突破。如果沿着以中俄为代表的和平技术探索这条路径发展下去,那么也许有一天人类会拥有到其他星球建立殖民地的能力,而各国会团结起来共同进退,以致于最终形成了相互依存的格局。但是,如果沿着美国那种冷战式的军备竞赛的思路发展,那么,我们会迎接一场现实版的“星球大战”,还是最终形成一种太库武器的“恐怖平衡”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太空 太空竞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