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攻愚:国足虽0:1兵败德黑兰,但已前进了一大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9 07:49

潘攻愚

潘攻愚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潘攻愚】

在中国队客场远征德黑兰前,恐怕连最乐观的球评员都会认为本场比赛中国队打平就已经是不小的成就。无论客场“战势”和交锋史来看,中国队都完全处于下风。

在笔者看来,伊朗的阿扎迪球场是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球场、德甲多特蒙德的威斯特法伦球场、玻利维亚的埃尔南多·赛尔斯球场(海拔超过3600米)等并成为全球最高等级的几大“魔鬼主场”之一。

阿扎迪球场虽然海拔(其实也坐落在高原上,海拔超过1000米)完全不能和“耍流氓”的埃尔南多·赛尔斯球场比(玻利维亚故意把球场设在高海拔地区,梅西在此比赛后曾两次呕吐),但球场氛围极为恐怖,再加上本场中伊之战恰逢“伊朗新年”,伊朗足协采取了部分免费赠票的方式,官方数据能容纳7万多球迷的球场场内外可以涌进约10万人,要知道,此地的国际A级比赛有过80多场的历史,而伊朗队只输过3场。

赛前伊朗球迷在模仿去年冰岛队发明的“北欧之吼”

以往中国队踏进这片场地时,场均几乎丢4个球。1997年,号称“黄金一代”史上最强的中国队在大连金州被逆转2:4之后,来到此地,面对着同样是黄金一代的,拥有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巴盖里、阿齐兹的伊朗队兵败如山倒,毫无斗志地被4:1斩于马下。虽然20年过去了,97年出生的张玉宁今天也荣登首发,但历来球员“更新换代”而心理“累层叠加”的中国队无疑对此地仍有心理阴影。

但几天前中国队破韩之战却激起了球迷们的些许希望,首先是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另外积分出线的可能性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说实话,还能算分就已经很幸福了)。仍有争夺小组第三可能的中国队没有理由不再放手一搏,期待奇迹降临。

首发的变化  

所以从本场首发阵容看,里皮的心里还是有取胜想法的,毕竟预选赛已经踢到了第七场,背水一战(好熟悉的形容中国队的词),一场平局和输球对全局可能关系不大(部分原因也是伊朗基本能锁定小组第一)。前场三叉戟左中右分别是郜林、张玉宁和于大宝,和上一场中韩之战相比,郜林取代了王永珀,张玉宁中锋的位置取代了于大宝,相当于右侧的于大宝挤掉了武磊。中场,攻守非常平衡的吴曦取代了蒿俊闵,和郑智搭档双后腰。

 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

三条线唯一不变的是包括门将在内的后防5人组,上一场战胜韩国队的比赛中,防线四人呼应、补位、轮转换位都展示了上佳的默契度,这也是里皮继续信任他们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荷甲极少踢边路的张玉宁出任首发中锋尚不很令人意外的话,那么人高马大毫无速度优势的郜林出任左边锋就很有争议性(事实上这也是赛后球迷和媒体批评里皮的原因之一)。

而于大宝在北京国安经常出任边锋,位置感不成问题,而且直上直下能力突出的他,可以协助右后卫张琳芃阻截伊朗速度极快的左后卫穆罕默迪和左边锋泰赖米的攻击。

比赛一开始,远端的(中国队进攻右侧)是于大宝,近端的(中国队进攻左侧)是郜林

中场用吴曦搭档郑智,笔者认为这是相比三叉戟的调换更能体现里皮野心的。因为两人都可以出任防守后腰,也都可以大胆前插,这就比上一场对韩国队时,郑智基本不过半场,让蒿俊闵进攻要灵活得多。事实也证明,整个上半场虽然中国队机会不多,郑智则成为除了门将曾诚之外最活跃的球员。

上半场战术执行基本成功

但从比分上看,应该说上半场零比零的比分完全可以让中国球迷们接受。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这是中国队史上第一次上半场在阿扎迪球场零封对手,这当然要感谢门将曾诚的高接低挡。

两次中路的二点球强行远射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上半场比较显眼的四次险情。有两次是中国队在中路,禁区弧顶处铲断解围,不过被跟上的泰赖米和贾汉巴卡什抢到了第二点,跟上就是远射。

中国队左右两个边后卫都曾被打穿

剩下的两次分别是张琳芃和姜至鹏被打透(前者被斜传直插,后者被二过一形成了倒三角传中)。也就是说,上半场伊朗队三路都有不错的有效进攻,虽然左路的泰赖米威力更大(感觉他像穷人版的马达维基亚)。

作出多次扑救的曾诚不断示意队友加强中路保护,这也导致中锋张玉宁很多时候撤的比较深去协防,影响了和对方中卫缠斗的精力。

圆圈中是于大宝,这时候(27分钟)他已经来到了左路,而郜林去了右侧

对于两侧的防守来讲,里皮不是没有发现问题,25分钟之后,他把郜林和于大宝做了调换,让郜林到右侧,平心而论,这个效果其实并不好。因为习惯慢热的郜林面对的都是突击型和鸡血型的对方左边路。

圆圈中的张玉宁在阵地战中漫不经心地把球传丢了

之所以说上半场战术还比较成功是因为中国队在零星不多的反击中没有慌乱,还是敢于做动作,有些时候还能形成阵地战,尤其是40分钟之后,三板斧下来还没得分的伊朗队连吃两张黄牌,体现了急躁的情绪。

上半场中国队虽然总体防守尚可,但进攻上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威胁。除去三叉戟权责不明和配合生疏之外(这三人平时极少同场竞技),负责串联的张稀哲因为身处对方中卫和后腰的包夹区,屡屡靠身体与对方缠斗,再加上上一场和韩国队他踢满了全场,跑起来明显身体发飘,有一次底线护球未果丧失阵地战机会就是很好的说明。可以这么说,在对方的压迫下,他和中锋张玉宁的呼应基本是零,这也是下半场他和张玉宁同时被里皮换下的原因之一。

这一次护球失败(第30分钟),集中体现了张稀哲身体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

下半场的丢球与换人

作为名帅的里皮带队时屡屡有惊人之举,下半场一开场就连换两人让各大平台的解说员惊呼。惊呼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担心中国的体能问题。在高原球场,七八十分钟后,中国队往往不是一两个球员出现体能问题,而是一片。如果连换两人,就意味着,换人名额就剩下了一个,再多一两个体能有问题的球员,就意味着中国队要以少打多了。

笔者实在不想把丢球的责任扔给个人,虽然姜至鹏头球解围要负主要责任,但整个上半场中国队传球次数足足比对手少了接近90次,实力差距是明显的。

丢球的过程

虽然不少球迷事后诸葛亮地说如果没有姜的失误,或许中国队能拿一分,但我们细细还原比赛场景就可以发现,姜至鹏当时是一个位置很别扭的冲顶,依照笔者看球积累的感官印象,在那个角度顶出底线比把球保持在场内还要显得滑稽,假如他真的以解围的心态顶出底线,送给对方一个角球,招来诸多解说员“毛糙慌张”的批评几乎是必然的。而且这个球有一定的偶然性,负责协防的吴曦被对方的鞋钉挂住了脸,痛苦地倒在地上,给了泰赖米起脚的机会。

泰勒米射门时抡圆了腿,而且门将曾诚的视线受阻,所以虽然扑了一下,无奈球的力量太大,还是滚进了网窝。

一个是下半场一开始就丢球,一个是吴曦受伤不得不被换下,这一下子就打乱了里皮的战术布置,笔者可以揣测,中场休息时里皮在战术板上的布置大部分已经作废,不得不依据场上形势重新调整,最糟糕的是三个换人名额已经用完,在剩下的40多分钟的时间内已经无法再通过人员调配修正战术。

70分钟后,郑智已经从后腰变成了中卫

但毕竟已经比分落后,输0:1和输0:2区别不是很大,下半场后半段,里皮将阵型改成了准343,将后腰郑智放在了梅方和冯潇霆中间,让姜至鹏和张琳芃提至翼位,力图反扑。但是一球在握的伊朗队已经摆脱了上半时后半段的急躁情绪,越踢越放松,而这样的伊朗队是很可怕的(要知道伊朗世界排名亚洲第一,是有和欧洲二流球队过招实力的)。

阵地战技战术能力的缺失,只能让中国队寄望于定位球,破韩之战不就是靠着一个角球吗?但很遗憾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定位球质量相当一般,除了梅方的一个头球外,基本无法抢到第一点,黄博文的任意球已经算是质量不错了。

本场比赛,黄博文几乎包办了中国队所有前场任意球

PPTV解说员董路在下半场后半段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为何不让冯潇霆冲上去当中锋。不能说董路的质疑完全没有道理。按照当今足坛的战术,比分落后的一方在最后时刻反扑的时候,时不时采用kamikaze(神风敢死队)的态度,也就是把中卫顶上去当中锋用(还记得切尔西打巴萨的最后时刻,穆里尼奥把192cm的德国中卫胡特顶上去当中锋吗),但一个更大的疑点是里皮对郜林的使用。

郜林,中国队的“Le Sulk”?

笔者还是先重复一遍,不愿把失利的结果归因于某一两个球员的发挥,但首发边锋郜林的表现还是突破了球迷们忍耐的底线,类似“为何郜林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表现反差大”的问题比比皆是。笔者反正已经记不清曾被球迷们赞为“郜林斯曼”的他上次在国家队发威是什么时候了。

个人来讲,他一出道就带给过笔者很不良的印象:十年前,当时他还在国奥队,随队远赴英伦进行拉练赛,和水晶宫队过招的时候结果双方发生了群殴。挑起群殴的恰恰就是郜林,结果是他被几个黑人壮汉球员怒揍(球踢不过,打架你还打不过,还是你先动手)。

本场为数不多的郜林特写镜头

三岁看老,国青队和国奥队的郜林的比赛风格那时候就打下了,比赛中很容易给人一种懒散的感觉,他的跑动姿势和面部表情,很容易让笔者联想到当时在热刺和曼联踢球的“潇洒哥”贝尔巴托夫和球坛浪子阿内尔卡,这两人先后都曾创下90分钟跑动最少纪录(贝尔巴托夫曾一场下来只跑了7000米左右),而且比赛时脸上一直挂着“欠我五百万”的神情,法国球迷给阿内尔卡起了绰号Le Sulk(闷闷不乐的家伙)。

某扑上的球迷评论

但天赋远不及阿内尔卡和贝尔巴托夫的郜林染上了Le Sulk的毛病就成问题了。本场他的问题先不说传接如何,我要问的问题是:他在哪儿?上场了吗?赛后我想通过比赛录像找他的特写,差不多足足用了一张面膜敷脸的时间(其实我也不知道敷一张面膜多长时间,先就这么比喻吧)。其实在高洪波下课前的一场,对阵叙利亚,他就在禁区内浪费了武磊的绝佳传球——“连我奶奶的停球都会比他好”,用瑞典球员伊布的话说。

上半场他和于大宝换位,负责协防右路,结果很不称职——对方的左路是伊朗最活跃的攻击端。但曾是恒大主帅的里皮还是给了旧日弟子足够的面子,中场休息后换下的是张玉宁,把他留在了场上,结果他成了四无球员:无射门、无威胁传球、无铲抢和无跑动。

身为世界名帅的里皮不会看不到眼里,笔者判断,在里皮手下,或许郜林再也不会获得首发机会了。

伊朗队称得上是亚洲顶尖球队

笔者从最初成为一名球迷时,伊朗队就从未缺席过哪怕一届世界大赛。最让笔者动容的记忆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在世界各国球队取笑亚洲球队时(当时所有的亚洲四支球队面临着0胜场的窘境),再加上伊朗居然和政治死敌美国分在了一组,一度威胁罢赛的伊朗队在和美国队比赛时,全场球员都杀红了眼,2:1力克实力不俗的美国队,捍卫了亚洲足球的尊严。

可以这么说,技术身体样样不差的伊朗队一直是亚洲足球的上限之一。而且伊朗代际传承做的还不错,没出现过人才大断档时期。昨晚的伊朗队,在6年执教经历的葡萄牙主帅奎罗斯的带领下,不但对传统优势加以继承,还融入了不少拉丁因素,虽然亮眼的球星比以往少一些。

赛后技术统计

本场比赛,伊朗队全场的传球数量比中国队足足高出了120次,射正球门数量更是6比0。在长短传的比例方面,中国队33%的传球都是大脚长传,而伊朗只有23%,数据说明了一切,伊朗队胜得合情合理。而且奎罗斯还留了后手,把最大牌的球员,效力于俄超的阿兹蒙放在了替补席上,下半场才换上场。不但对中国队的后防形成了持续的压力,而且次次让中国队的反扑无疾而终,伊朗门将全场未作出一次有效扑救,也说明了两队实力的差距。

穿哪队球衣哪队就赢不了的当年的央视网红刘语熙,赛前身穿阿根廷球衣,差点让伊朗队憋死阿根廷

中国队本场比赛虽然0:1失利,但必须要认识到,前面6场比赛伊朗队可是一球未丢,而且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面对一流世界劲旅阿根廷,伊朗也不过是在第90分钟才丢球,比赛快结束时阿根廷才由梅西打破了僵局。一旦伊朗摆起铁桶,这可是让梅西、迪玛利亚、阿圭罗们都头疼的对手,中国队未能取得进球,又有什么太多遗憾的?

而且相比以往中国队作客德黑兰毫无斗志,次次狂丢球的精神状态,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已经是一大进步。

这次的失利,也许会让球迷们在胜韩的狂喜中沉静下来,对韩对伊两战的精神财富,应该传递到下一步的中国足球的规划中:或许我们应该有比破除“恐韩怕伊”更高的野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足球 伊朗 中国队 里皮 作战战术 球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