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攻愚:为老外找录音笔的昆明警方,别怪媒体太苛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6 08:28

潘攻愚

潘攻愚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潘攻愚】

近日,“昆明警方录音笔”事件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对人民警察工作态度和方式的负反馈发酵,会触动大众一种积怨情绪的敏感神经。昆明警方遭到网民和媒体几乎一边倒的鞭笞,这一结果其实并不让人意外。

荷兰小伙的录音笔被找回

然而不意外中或许还有些意外。因为这件事几乎是2012年“武汉警方为日本友人找自行车”事件的翻版,当时那件事一时激起了千层浪,公众对于公权力部门赋予外籍人士以“超国民待遇”的抨击看似已经足够有力(连《人民日报》都对此专门写了评论,认为外籍人士享用了VIP待遇),为何这次昆明警方看不到前车之鉴?

河源启一郎(右)对武汉警方找回他的自行车表示感谢

不妨再追溯一下“武汉日本友人自行车”事件,以便做一个更清晰的对比。

一个名叫河源启一郎的日本友人正在做骑车环游世界的壮举,不料在2012年2月17日骑车到了绰号“天朝芝加哥”的武汉,他的这辆价值17000人民币的坐骑却丢了。报警后引发大批武汉网民的热心帮助,武汉警方经过3天紧张的侦查,于21日凌晨将被盗自行车连夜“完璧归赵”。

这辆价值17000元的自行车

对比两地对类似事件的处理方式,可以看到武汉警方有两点不同于昆明。一是昆明警方上报到了云南省公安厅,而媒体没有报道湖北公安厅介入“寻车”事件,笔者推测应该没有。

二是武汉警方事后和媒体有过互动,吐起了苦水,说平时只要到了立案标准,他们都会认真对待破案程序,并没有给日本小伙特殊待遇。河源启一郎之所以能这么快找到他的自行车,主要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俱乐部的会员提供了有价值的证据,再加上他的自行车辨识度极高,完美地成全了武汉市民的善意。

相比之下,昆明警方这次就找不到这些辩白的理由了。

“涉外”新闻场

某社区媒体x乎上的高票答案把矛头直指警界的官僚系统:唯上不唯下,而且认为把板子打到基层民警上是有失偏颇的,因为此事动用了大批的警力资源的决策还是源于上风的发话,同理包括警局的媒体部门在内。

网友PS的老外代报案的小广告

对高高在上的、不接地气的、惟政绩思维的官僚作风做一种抽丝剥茧的剖白,笔者很是赞同。然而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是,为何云南省公安厅对此事件的负面社会效应如此地缺乏前瞻预判?警方的媒体部门为何也顶着民众对“媚外”深恶痛绝的舆论压力,把这件事一开始就当做正面事例加以报道呢?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类似的事件早就形成了一个惯性的“新闻场”,笔者仅仅举以下几个例子管中窥豹。

珠海学子拾金不昧获外国友人点赞:

外国友人访名家 手机失而复得 感谢拾金不昧延安人

狱警“意外”拾得外国人钱包 几经波折终物归原主:

外国客人青奥村打车遗落重金 的哥拾金不昧

外国友人语言不通一筹莫展 铜梁汽车客运总站员工热心帮忙一解麻烦

以上各种事件发生在全国各地,并非某特定地域的特有现象,其“通性”是帮助“国际友人”(注意这里的国际友人可以被抽象化,并不像某乎某大V说的一定是谄媚“白人”群体)。虽然上述例子有一部分是民间行为,而昆明录音笔事件则处处有公权力的身影,但二者相同之处在于“涉外”:拾金不昧的,乐于助人的,见义勇为的不一而足,只要是“涉外”的,某种程度上就可以构成“新闻点”。

新闻曝光度的刺激可以说是云南省警方高层作出决策的原因之一,而且上述各类事例作为积极正面报道的倾向,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模糊和扭曲警方对民众情绪反馈的判断,甚至会抱有侥幸心理:这事处理好了会加分,处理不好,也未必会减分吧。

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也是懒政

这次昆明警方造成的负面舆论效果,有可能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他们当初可能觉得这个荷兰小伙丢的东西很重要,必须要很快找到。比如网络上就有传闻这个小伙可能是个间谍,他弄丢了自己的“工作内容”,昆明警方如临大敌,说不定顺藤摸瓜能破获一起间谍案。后来证明这都是子虚乌有,他不过是一个普通游客。

而且对他这个“普通游客”身份的确认,大众是在媒体的报道之后才得知的:他录音笔里的内容只不过是他对游历过的6个国家的所见所闻。对这一点,昆明警方没有及时作出澄清,对公众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误解。还有一种可能是他们认为外宾本身就很重要,这点前文已经有所分析。

在“美版知乎”上一个涉及外国人在中国生活的话题里,也有答主讲到外国人在中国警察眼里会有“特权”的现象

2010年,昆明市市长张祖林领“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奖

上一次云南警方进入公众和媒体视野焦点的时间,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小半年之前。一个名叫“琳哒”的女游客在云南丽江旅游时遭受暴力袭击以致毁容,报警后当地警方反应缓慢,迟迟没有给出有效的进一步回应,直到她在今年一月份把此事爆在微博上,云南当地警方的伤情鉴定才姗姗来迟——距离事发时间已经三个月了,信息公开的速度太滞后。

女游客琳哒被打前后对比

可以说,当时云南当地警方的反应机制和工作态度就已经亏欠了民众的一个“人情”,这次的录音笔事件,云南警方实在是不能责怪媒体和吃瓜群众对他们过于苛责。

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生活在昆明的外籍人士的数量,可以在中国各大城市中排进前十,而且昆明在2010年曾“荣膺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奖”。但昆明的“国际形象”是670万市民共同营造的,而不是一支“录音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云南 昆明 公安厅 警民互动 外籍人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