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建议缩短会期:政治素质低 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

来源:综合新京报、凤凰网等消息

2013-03-05 11:13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参会的委员中,之前成为首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遭到大批记者的“围追堵截”。面对汹涌的记者提问,莫言一言不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突围到达会场。在会场上,莫言坦言自己是新委员,所以政治素质一向很低,但既然任职,就要发挥作用,不能“站着茅坑不拉屎”。莫言提议,这次的政协会议会期虽然已经缩短,但还能再缩短。

莫言遭到大批记者围追堵截

莫言建议缩短会期:我政治素质低 但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

3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你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的文章。作者朱永新在文中指出,深切感受到代表委员履职的幸福和不易,也能明显感觉到代表委员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时态度与方式的不同。以人大代表的选举来看,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很不容易。在文中朱永新写道:“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小组发言时你用心聆听别人的发言就是一种学习。多提一个提案、建议不会影响大局,但一个又一个脚印才会踩出坚实的道路”。这篇文章让莫言也感触良多。于是在政协文艺组小组讨论时,莫言不再像被记者围攻时般“莫言”,提议政协会议的会期还可以再次缩短,因为他发现一些领导报告只是念稿没有发挥,与其如此,不如把发言稿提前发给参会委员效果更好。

随后莫言便坦言自己要发挥作用。虽然政治素质一向很低,但既然任职,就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

明星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往往都会遭到记者的格外关注,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则很难过关。与会代表中身高最高的姚明身有感触。之前参加地方两会、一直坐在场地中央的姚明对于其他委员而言就是一尊庞然大物。远远望去,坐着的姚明比站着的普通人都高出很多,遮挡了不少委员的视线。而这种尴尬的场面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中则不再出现。会议相关准备部门为姚明特地制作了一把椅子,并将姚明安排在靠边的座位上,以此为参会的姚明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能更好地聆听会议报告,讨论提案进程。首次参加两会的姚明昨天第一次在会上发言,思路清晰而且表达准确,强调了体育与教育的关联,提出“体育应该成为教育的一部分”。事后他感慨地对记者说:“如果我今年不准备提案,就会被你们判定不合格。刘翔当时就被你们逼得很惨……”

莫言的“占着茅坑不拉屎”论能够警醒参会委员代表,时刻让他们记得自己是在为67万人“代言”。但姚明的话语也颇有针锋相对之意:“大家不要看到一个有点名气的委员就‘逼提案’,逼出来的提案不会是好提案。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