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将重组 整合海监海警渔政和海关缉私

来源:新华网

2013-03-10 11:48

国家海洋局重组规划图

今天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显示,国务院将对国家海洋局进行重组,以推进海上统一执法,加强海上维权力量。

我国现行海上执法力量分散,重复检查、重复建设问题突出,执法效能不高,维权能力不足。为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有必要整合海上执法力量。

《方案》提出,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主要职责是,拟订海洋发展规划,实施海上维权执法,监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环境保护等。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为加强海洋事务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方案》提出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指出:“为什么叫重新组建?因为我们现在本身就有海洋局。海洋局是国土资源部管理的海洋局,现在为什么叫重新组建呢?把相关部门的海上执法力量整合起来,哪几个部门的力量呢?农业部门的渔政这一部分,海关总署的缉私这一部分,公安系统的海警这一部分,再加上海洋局的海监这一部分,这四支队伍,通过这次改革把它整合起来,再加上原来海洋局的那部分行政管理职能,重新组建了国家海洋局。”

王峰认为重组海洋局最大的好处是集中力量。“过去太散了这块,再一个,重复检查,重复执法。”王峰说,甚至几家都有可能到一条船上去行使监察权、检查权,重复检查带来的问题是,发现了问题,但因为职责分工的问题,有些看得见的管不着,有些管得着的看不见。

王峰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从渔船这个角度来讲,它违规,没有在渔区作业,比如有人走私,渔政这支队伍不好去管海关管缉私这块事,因为管了也不好处罚。”而重组海洋局后,在我国管辖的海域之内,只要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这支队伍就可以及时地发现和查处,资源利用率就提高了,国家重复建设就少了。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