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部制改革由李克强主持 汪洋负责具体实施

来源:参考消息

2013-03-11 11:07

昨日,备受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即大部制改革方案终于披露,这次改革,按照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自中共十七大以来,尤其是十七届二中全会出台《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后,中国以大部门制改革为主的政府机构调整,一直是中外媒体的焦点话题。2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并建议国务院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3月10日,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继2008年后,国务院再度进行大部制改革,李克强亲自主持大局、以改革见长的汪洋负责具体实施,主要内容是整合职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减少机构重叠,提高政府效能。

中央社台北称“改革要有割肉般的勇气”,2012年汪洋曾在广东主持大部制改革

“大部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有利于铁路事业更好地发展,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铁道部长盛光祖前天列席两会时说。

内地学者夏业良则表示,改革会使权力过于集中,他担心因欠缺有效监督而产生更多腐败。

同日,台“中央社”报道,中国大陆今天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京报》发表社论指出,检验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更应该看政府职能是否真的转变。

上述社论指出,很多人关注这次“到底会撤并多少机构”,“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因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并非机构撤并。

社论说,不要小看“职能转变”这四个字,要实现这个目标比机构撤并“难度要大得多”,因为其中涉及政府向市场、向社会、向下放权、削权,斩断利益链等问题。

5日,汪洋在参加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会议的时候,曾说:“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需要全体下决心,必须要坚定信心。”

主政广东时期,汪洋也曾大刀阔斧的推行过大部制改革,顺德的大部制还被称为“最大胆改革”。

2009年9月,《佛山市顺德区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获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复,顺德区启动大部制改革试点,区委、区政府原有的41个党政机构,按照发展规划、城乡建设、社会管理、经济建设、市场监管、群团工作、政务监察等职能“合并同类项”,职能重叠、相近的党政部门合署办公,最终精简为16个,精简幅度接近2/3。

汪洋曾称顺德的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曾有过一份《佛山市顺德区先行先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结》,其中写道:“这次顺德改革,汪洋书记亲自点名、亲自挂帅、亲自策划、亲自指导,自始至终全力支持、关注和推动。”

佛山市长刘悦伦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职能转变方案前,中央首先是到广东进行调研,派人去了佛山、去了顺德。几个调研组把广东的经验带了回来,把广东比较成熟的东西纳入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当中。

2012年,中国国务院批准广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在之后举行的广东改革相关议题现场会上,汪洋指出,广东深圳、顺德“大部制”改革试点的成效在于,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和企业办事,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广东要大力推广深圳、顺德试点经验,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

“实践证明,“大部制”改革方向正确、势在必行。”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佛山指出,广东要推进“大部制”改革,不是单纯机构合并的“物理变化”,而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行政体制,实现“化学变化”。

2012年7月,广东再次明确,除珠海、佛山、阳江等已在全市范围全面实施“大部制”改革的市及东莞、中山市外,其他地级以上市至少再选择2个县(市、区)进行推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3年改革在广东全省推开。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