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法学家在湖湘法学家联谊会上大谈宪政 称反宪政是反社会主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2013-06-05 21:35

6月1日,“湖湘法学论坛暨第五届湘籍法学家联谊会”在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度假村会议中心举行。李步云、郭道晖、李龙等老一辈法学家在会议上大谈宪政问题,把矛头对准了近日在《红旗文稿》发表有关宪政论文的杨晓青,更有人喊出了“若道宪政果亡,除非湘人死光”的口号。

朱镕基的入党介绍人、曾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的郭道晖在会上抛出“宪政社会主义”的说法,称“杨晓青之类说宪政反社会主义,但恰恰相反,反宪政才是反社会主义,是权贵资本主义,甚至是封建主义,为特权服务。”

郭道晖说,《红旗文稿》的文章不是孤立的,宪政正受到严重挑战,作为法学者必须亮明态度,必须要说真话。他声称:“现在一些言论甚至倒退到1957年,某些人的荒唐言论貌似维护党,其实是陷党于违宪的境地!”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则表示:“杨晓青的文章引起如此大反响,引起意识形态的震荡,我担心,很担心。我们必须敞开思想,说点真话,有话一定要说,假话一定不说,我们对于涉及到法律道路问题不表态、不说话,就会让开历史倒车的人得逞!出路是促发展,保民主,反腐败,行宪政!”

李步云更声称,“李光耀一本文集封面印上我国某领导言论‘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还有人鼓吹‘人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这都是欠缺基本理论常识所致。民主与人权当然具有抽象性普遍性,不能以经济水平落后、特殊国情而加以反对。”

最高法院前办公厅主任周道鸾称,我国司法改革十年来停滞不前,司法对外不独立,对立也不独立,司法地方化行政化,只有审理权力而没有审判的权力,只有行政编制没有法官编制。现在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最佳时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