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带头过紧日子 今年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

来源:新华网等

2013-07-07 21:52

据央视报道,为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

通知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重点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

通知同时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3月上任时曾“约法三章”: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3月17日,在获任国务院总理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就曾提出要压缩行政经费,李克强当时说:“我们还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李克强当时与人民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6月8日,李克强在河北主持召开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通过压缩行政开支特别是“三公经费”保障民生支出。

6月17日,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时指出,在当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落实,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把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更好地激发出来,保障好基本民生,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专门会议上,也强调要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并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6月27日表示,去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主要是各部门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