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 韩国将送还360具中国志愿军遗骸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7-24 17:25

再过3天,就是朝鲜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在今日举行的"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寻找和平"论坛上,"韩国民主平和统一咨询会议"首席副议长玄敬大在演讲中称,360具在朝鲜战争中长眠韩国的中国士兵遗骸即将归乡。玄敬大称,6月底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向刘延东副总理提议,送还360具中国军人遗骸。刘延东表示感谢,并称落叶总要归根,即使走得再远,也要回到祖国。

据韩方提供的资料,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有一座墓地,长眠着360具中国军人和1063具朝鲜军人的遗骸。中国军人遗骸面向北方的故乡长眠。

中国志愿军

志愿军墓地获韩方修缮

位于韩国京畿道坡州市的“中国军人墓地”,安葬着在战争中阵亡的中国志愿军。

韩国《朝鲜日报》称,位于三八线南侧附近的这处墓地,是“世界上惟一为敌人修建的墓地”。相关资料反映,在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突破“三八线”占领汉城。此后,在“三八线”以南还进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战役,相当一部分志愿军战士在此期间牺牲。由于此后战线维持在“三八线”附近,很多阵亡将士的遗体,仍留在他们曾经浴血奋战的“三八线”以南地区,一直无法回归祖国。

根据朝鲜停战后签署的文件,参战各方应返还对方的军人遗骸。1981年至1997年,共有43具中国志愿军遗骸通过板门店经朝鲜送回中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按程序送还,而是在韩国集中安葬。目前,“朝鲜•中国军人墓地”葬有朝鲜和中国军人的遗骸1100多具,其中中国志愿军遗骸为360多具。

据了解,这处“敌军墓地”原本非常简陋。近年来,随着中韩关系不断改善,来此寻访和观光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多,韩国方面感到需要予以整修。更有民间团体建言:“好好管理敌军墓地,可以起到改善与朝鲜和中国关系的桥梁作用”。为此,京畿道政府将墓地的墓碑由木板改为大理石,并修复损坏的配套设施,使墓地的外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中国军人墓地

援朝中国志愿军

综合《新京报》、《青年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