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方微博否认“联合国军”合法性

来源:新浪

2013-07-27 22:03

今天正值《朝鲜停战协定》协定签署、暨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纪念日;在下午13时39分,新浪微博认证的“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文称,在朝鲜战争期间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厮杀近3年的所谓“联合国军”,并不是由该机构秘书长控制的、维持和平的国际部队。

联合国不认“联合国军”

 

这条由“联合国官方微博”发出的消息称:“由安理会第84号决议授权成立的国际部队并不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这支部队并不是在秘书长的权力之下,而是在美国的统一指挥下。关于其在战斗时期中行动的报告并未提交给联合国的任何机构。1975年,联大通过第3390号决议,要求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

文中特别指出,联合国在当时无法对这只部队进行任何控制,其指挥权完全由美国操纵。消息最后提供了更加详尽的资料,其中透露的信息表明,至今仍在朝鲜半岛存在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早已被联合国要求解散,但这一决议在执行过程中遭到了美国的拖延和抵制。

联合国发布的有关取消“联合国军司令部”相关决议文件资料

联合国官方微博所提供的网站资料

1970年代 联合公报和大会决议

于1950年取代联合国韩国问题委员会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一直留在朝鲜,直到1973年大会根据协商一致意见解散该委员会为止。这个协商一致意见满意地注意到北朝鲜和南朝鲜1972年7月4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对于朝鲜的统一提出如下三项原则:应当不依靠外来力显,没有外来干预,自主地实现重新统一;应当通过和平手段实现;以及应当促成全民族大团结。

1974年,大会敦促北朝鲜和南朝鲜继续对话,以加速和平统一。大会还表示希望安全理事会将在适当时候考虑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同时做出适当安排,以便在两个朝鲜政府为实现两者间持久和平进行谈判与和解以前维持停战协定。

1975年,美国通知安理会说,如果就维持停战协定的安排达成协议,它准备于1976年1月1日终止联合国军司令部。

联合国大会在其1975年会议上再次讨论该问题之后,通过了表达解决朝鲜问题的不同方针的第3390(XXX)号决议。第一项决议要求“所有直接有关各方”就取代停战协定的安排进行谈判,“以期联合国军司令部能在达成维持停战协定的安排时同时解散”。第二项决议要求停止对朝鲜的“外国干涉”,并呼吁“停战协定的实际当事各方”“在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撤出打着联合国旗帜驻在南朝鲜的—切外国军队的情况下”以一项和平协定来取代停战协定。

第一项决议的提案国中包括美国和日本,并得到大韩民国的赞同。第二项决议的支持者包括中国和苏联,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赞同。

责任编辑:梁哲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