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美军迫害抗美援朝志愿军战俘细节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4-01-16 10:06

1月23日,是台湾纪念朝鲜战争“反共义士”重获自由的世界自由日。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朝鲜战争结束后,一万多名“反共义士”来到台湾。台“国史馆”根据其中部分人士的口述史,出版了“韩战反共义士”访谈录。多位当年的“反共义士”宣称,被美军俘虏后,美国违反日内瓦公约,强迫他们担任美国间谍,透过海陆空的运输方式,渗透到共军战线后方,为美军收集情报,不配合的人,就莫名其妙消失了。

张一夫,山西人,朝鲜战争中被俘,因不愿回大陆当间谍,选择胸刺“誓死反共”赴台湾。早年是国民党士兵。

四川籍老兵刘云龙在朝鲜战争中成为美军战俘,被国民党逼迫刻下象征反共意志的国旗

以下为《联合晚报》报道:

韩战(即朝鲜战争)结束后,一万多名反共义士来到台湾。囯史馆完成部分反共义士的口述历史,根据国史馆出版的访谈录,多位当年来台的反共义士宣称,被美军俘虏后,美国违反《日内瓦公约》,强迫他们担任美囯间谍,透过海陆空的运输方式,渗透到共军战线后方,为美军收集情报,不配合的人就莫名其妙消失了。

韩战当时,中国大陆出兵支持北韩共军,与美军作战。不少被美军俘虏的共军,在国共内战时多是被俘国府官兵。国史馆出版的韩战反共义士访谈录当中,有化名为马群耕、侯广明、文健友、高文俊等当年的韩战反共义士,他们都指证,在战俘营都接受美军要求,回到共军后方,协助美军进行情报工作,担任美军间谍。

美军会发给他们共军制服与装备,然后用空降、步行、搭船等方式,渗透到共军的区域。这些反共义士说,用战俘从事情报工作,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有些人好不容易逃离战场,不愿意再从事危及生命的任务。侯广明说,他们不想出任务,集体向美军抗议,美军就用枪扫射他们睡觉的棚子,不往身上打,但这样大家就懂了。或者把他们集合在沙滩上,朝沙滩开枪,子弹就落在大家身边,用武力威胁。

侯广明表示,也有不听命令的战俘,被绑着沙包丢到海里。有的战俘被美军送回前线当间谍,被共产党抓到后又送回来,却被美军关起来,怀疑他们是共党间谍,有人就这样死掉了。

马群耕表示,他不肯出任务,美军就将他关禁闭,用球棒打他。后来,他们被迫出任务,为了生存,多丰在出任务时偷工减料,或者将情报灌水,而且一定要在白天回到美军阵地,否则容易遭到攻击。回到台湾后,国防部二厅要求他们继续从事情报工作,他们不肯,国防部骂他们不爱国、对国家不忠。

这些反共义士现在都已年迈;他们回忆当时在战俘营里区分亲共与反共两派,战俘身上刺青反共字眼,有些是被迫表态,不完全是自愿的,有的人没有支持持反共派,就被反共派打死。台湾当时透过中华民国驻韩国大使邵毓麟,动员战俘营中文译员进行战俘策反,后改派国民党中央党部六组副主任陈建中,以大使馆陆军副武官身份,化名陈志淸,在韩国发展战俘营的反共组织。军方后来依赖名汤、王升等协助战俘返台,杨亭云也曾参与。

反共义士回忆,战俘营里打死人是常态,美军也不会管。反共派杀亲共战俘,还将尸体支解,装进粪桶里,隔天丢到海里,或者是烧掉,也有的直接埋在营区里面。

几位反共义士都指称,有位名叫林学圃的战俘,英文不错,却被其他人认为没有明显表达反共态度,被活活打死,这人死前还髙喊毛泽东万岁。反共派怀疑他是共产党故意派来渗透进战俘营,分化战俘的。

日内瓦公约

《日内瓦公约》是1864年至1949年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为用以保护平民、战争受难者和战俘等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公约规定了军队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中立地位,和伤病军人不论国籍,应受照顾等。

经多次修订,《日内瓦公约》扩充为4个公约,包括《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战俘待遇》和《战时保护平民》。

综合参考消息、台湾联合新闻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