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

来源:新华社

2014-01-24 18:17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

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习近平还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据央视报道,习近平1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除中国外,美国与俄罗斯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协助总统制定统一的外交及安全事务政策。

去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制度设计,是中国中长期发展的的全面规划和战略设计的一个具体体现。它曾被热议多年一直未有结果。虽然美、俄等国早有类似建构,但是,他们也各不相同。

冯绍雷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是通过有关社会问题这一领域,来提出这一新的机制,可见,这一个跨越内外而协调各方的对国家安全负责的重要机构,势必对于未来的全局范围内的战略发展及其稳健实施,起到关键作用。

2013年4月,习近平登潜艇视察。

责任编辑:王杨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