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次着中式礼服亮相荷兰王室国宴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4-03-24 12:03

3月22日晚上,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为习近平主席到访举行盛大国宴。在这场欧洲王室的“白领结”盛装宴会上,习主席夫妇首次着中式礼服亮相,演绎中华文化风采,成为当晚一大亮点。

习近平着黑色中式礼服亮相

习近平发表讲话

中国最高领导人外访中穿着中式礼服出席活动,这在以往的领导人出访活动中很鲜见。近距离观察习主席当晚穿着的这套黑色中式礼服,外形酷似中山装,其实是中山装的改进版青年装:衣领为封口立领;前身有三只挖袋(中山装通常为四只),左上小袋为手巾袋,下面两只大袋为有盖挖袋;正中五粒暗钮。青年装与中山装最明显的区别是领口,中山装是翻领而且有风纪扣,比较严肃,而青年装是立领没有风纪扣,显得比较活泼有朝气。

习近平在晚宴致辞中表示,荷兰是欧洲门户,所以访问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白领结”盛装宴会,是欧洲王室的最高规格礼遇,在这幕优雅经典的“古典戏剧”中,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身着民族特色礼服出席既体现了对主人的尊敬,又彰显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自信开放的新风尚。

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曾在2013年政协会议上提案称,服饰是民族的符号和标识之一,历史上的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仪制度发达,各种礼仪规定通过同样发达的服装文化得以集中体现。如《尚书正义》所言:“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所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华服作为一种礼仪形象的表现,应作为一种精神载体渗透于中华礼仪文化之中。在新时代,中国华服也不再等同于古代服装,而是具有标志性、经典性、民族性、兼容性和现代性这五大元素,逐渐领风骚于世界服装文化中。

习近平彭丽媛与荷兰王室合影

习近平中途换装

习近平与荷兰王室祝酒

刘长乐表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和外交工作的需要,我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国,经常被邀请参加晚宴等正式礼仪活动。按照西方传统礼仪,出席这些正式礼仪活动,嘉宾应着晚礼服(如男士着燕尾服、系领结等),但这些服装确与我国服饰穿着习惯和审美标准不相适应,目前我国领导人多以穿着西装出席,似有不尊重对方之嫌。

因此,他建议今后中国领导人出席外国正式礼仪活动中,可穿着设计精美、质地考究的中式华服,这不仅可以避免失礼,并可展现我国家领导人的魅力和风采,展现中国形象,更是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