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兵点长明灯为烈士守灵 和老战友聊天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4-03-28 16:16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日抵达沈阳。在异国他乡沉睡60多年后,忠魂终归。而在昨日,4名志愿军老战士已从首都机场出发,前往韩国接收战友遗骸,守灵到天明,陪伴即将回国的烈士度过漂泊的最后一夜。他们在韩国坡州志愿军墓地为烈士们点起长明灯,指引英灵回家之路。

昨天夜里,在韩国坡州志愿军墓地,三位志愿军老兵向战友致敬

昨晚,志愿军老兵高亚嵛、吴晓岚夫妇为烈士点上蜡烛

根据早先的安排,每个老战士都在坡州的军人墓地守灵一个小时。一行人首先到达坡州墓地附近,在地上点起长明灯,引导战友回家的路。在下半夜,由志愿军的后代继续守到天亮。

当地时间昨晚九点多,孙凤康老人守灵时突发腹部疼痛,几乎无法站立。工作人员急忙将老人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当老人发现自己身在医院后,坚持要出院继续为战友守灵。在老战友们的耐心劝说之下,终于决定在医院治疗。

何其芳是值班时间最久的一个,替班之后从夜里的三点一直坚持到天亮。法晚记者问,一个人大晚上在外面守着,不害怕吗?何老说,“我在和那些老战友聊天呢,给他们带了点家乡的吃的,告诉他们咱现在生活好了,可以敞开肚皮吃大白馒头了。”那时战事紧张,后勤补给跟不上,都没东西吃。老战士说,我们现在吃得这么好,当年那个苦,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心酸。

当地时间今天早晨四点半,经过简单治疗,勉强要求出院的孙凤康就和几名老战友一同前往位于仁川机场外的交接地参与今天的交接活动。在活动期间,孙老的腹部依然隐隐作痛,但是他咬牙坚持,当年志愿军战士出生入死,这点痛不算什么,一定要亲眼看着战友回家。

文/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邱车勇 供图/王辉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