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沪会见出席亚信峰会的柬埔寨首相、吉尔吉斯总统 国宾礼炮首次出京

来源:新华网

2014-05-18 23:18

亚信峰会20日即将在上海召开。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沪举行仪式,分别欢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并与他们进行了会谈。

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仪式上,8门崭新的08式礼炮鸣放了21响。据悉,这是象征国宾接待最高规格的迎宾礼炮首次在京外鸣放。

习近平:中柬友谊历经风雨考验而不动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上海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表示,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历经风雨考验而不动摇,弥足珍贵。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把中柬友好事业坚定不移推进下去,让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同柬方继续保持高层往来,加强执政党交往,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中方支持洪森首相带领柬埔寨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柬方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努力,将继续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进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实施好柬方水电、煤电、经济特区等项目,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方还要扩大人文合作,促进青年交流。

洪森表示,去年4月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会见。一年来,我们达成的重要共识逐步得到落实,各领域、各方面合作顺利发展。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珍视两国传统友谊。柬方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发展,希望同中方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办好重要经济、民生项目,加强安全执法合作。柬埔寨将一如既往为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柬方将配合中方,使亚信上海峰会取得成功。

习近平:深化中吉战略伙伴关系 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上海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决定共同致力于深化两国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指出,去年我们共同宣布建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同时,国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给本地区带来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给中吉关系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吉合作要高屋建瓴、着眼长远,坚持友好互信、互利共赢。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阿坦巴耶夫举行欢迎仪式。

习近平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信赖和依靠的真诚朋友,将继续为吉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吉投资。双方要重点实施好吉方输变电线、热电厂、炼油厂、天然气管道、高产示范种植等合作项目,推动中吉乌公路早日全线贯通。在融资、交通运输等方面为两国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吉方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一环,要把中吉有关双边合作同该倡议对接,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双方要继续深化安全执法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要加强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睦邻友好感情。  

习近平强调,维护中亚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符合本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部事务。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在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合作,树立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阿坦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靠的邻居和伙伴。两国山水相连、利益攸关,吉中关系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吉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无私援助,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三股势力”对吉中两国和中亚地区构成严重威胁,吉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协作、合力防范和打击。吉方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

阿坦巴耶夫表示,亚洲的事情应该由亚洲国家自己解决。吉方珍惜国家稳定。吉方愿同中方一道,利用亚信平台,维护地区和平安宁。

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并见证了安全执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阿坦巴耶夫举行欢迎仪式。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韩正、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国宾礼炮首次出京鸣放

今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沪举行仪式,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欢迎仪式上,8门崭新的08式礼炮鸣放了21响。据悉,这是象征国宾接待最高规格的迎宾礼炮首次在京外鸣放。

此次担任礼炮鸣放的是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这是我国唯一的一支礼炮部队。该中队组建于1984年,已在京为历年共和国重大庆典和外交活动鸣放礼炮600余次。此次为赴上海为参加亚信峰会的各国元首鸣放礼炮,是该部队首次在京外执行任务。这些礼炮由铁路输送,从北京运至上海,而后摩托化行进至上海西郊宾馆,全程定人、定岗、定责,安全行程1000多公里。

国宾礼炮首次出京鸣放(视频截图)

仪式现场,国歌声响起,动作整齐划一的24名礼炮兵开栓、送弹、装填……2门礼炮齐发,是为第一响。4.66秒后,另一组礼炮齐声轰鸣。礼炮交替击发,气势宏大,场面庄重。据介绍,按照“歌起炮响,曲停炮落”的要求,每次任务都是依据来访国国歌的长度设定礼炮鸣放的间隔。

武警北京总队李宝林副司令员介绍,部队在严格专项训练的同时,先后12次与礼炮生产厂研究论证,增加了礼炮击发线路指示灯、训练闩体、礼炮维修箱等5个装备,改进设计27处,新增了音视频同步传输系统,实现了以有线为主、无线为辅的信号传输功能,提高了保险系数。

据介绍,礼炮指挥有108个不同口令,都是礼炮兵总结的“军语”。礼炮鸣放中的所有行动都严格按照口令进行,车队开进精确到分钟,礼炮鸣放精确到毫秒,站位跑位精确到寸厘,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为此,礼炮兵在平时训练中必须在每天推上拉下开栓上千次,确保在3秒钟内完成开栓、送弹、装填三个动作;在8米炮位每天跑数十公里,跪下起立达上千次,确保任务完成。

亚信峰会期间,武警礼炮兵还将在上海执行数场迎外礼炮鸣放任务。

延伸阅读

最高“礼遇”,21响礼炮

各国接待来访外宾的做法不尽相同。按规格大致可分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和非正式访问。“国事访问”(state visit),特指国家元首应他国元首邀请进行的访问,包括:主席、总统、国王、女王等。“国事访问”的接待规格非常正式,完全按照外交礼仪安排。据外交部礼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事访问”不但规格最高,场面也最壮大,除了检阅仪仗队、演奏国歌,还要鸣放21响礼炮。

1984年,我国恢复礼炮鸣放制度。外国元首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冬天的欢迎仪式一般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夏天则设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比如上个月到访的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即属于国事访问。奏国歌时,同步鸣放21响礼炮。

“21”响是国际传统。早在400多年以前,英国战舰上只能放21门炮,行驶在公海上时,如果遇到友好国家的船只,为了表示敬意和解除武装,全部放炮。如果到一个国家加水加油,也要先将炮全部鸣放。此后逐渐演变为国家元首访问的鸣炮传统。

迎接另一个国家总理级别的领导人到访,一般鸣放19响礼炮,因为在西方国家,单数象征吉祥。在我国,这类访问也被称为正式访问(official visit),欢迎仪式除鸣放19响礼炮外,其余安排与国事访问相同。为来华访问的国家副元首举行的欢迎仪式,内容包括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和检阅三军仪仗队,但不检阅分列式,不鸣放礼炮。

此外,外事访问还有非正式访问(unofficial visit),分工作访问和私人访问两种,礼仪安排从简。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便属第三种。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