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近三年年均移民19万人 “去年移民930万”说法是误导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6-19 11:17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成为了媒体焦点,先是被中纪委批评接受境外势力定点渗透,而后又发布了《形象危机应对报告》,来了一次中国式“揭丑”。6月19日的《人民日报》在第4版以《社科院作出澄清:近三年年均移民仅19万人 “去年930万人移民”说法误导公众》为题作了一篇报道。报道中,中国社科院对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的消息进行了澄清,表示“中国发生大规模海外移民潮,大量精英人才逃离中国加入外国国籍”的消息不实。中国社科院对相关数据核实后发现,这类传言将“总量”混淆为“增量”、将“移民”等同于“入籍”。事实上,过去3年我国平均每年海外移民约19万人,我国海外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上处于低位。

2013年1年移民930万的错误消息传播极广,各媒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谓“功不可没”

“930万人移民”的传言从哪来

回应:将“总量”混淆为“增量”,国际报告原指历年中国海外移民总量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文书说,居民的跨国迁移,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常态,对于我国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家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有人认为中国发生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是对我国移民状况存在认识误区。

高文书说,媒体报道的“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等新闻,其数据来源是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基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移民存量”数据库计算得到的。对照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其原文说的是截至2013年中国的海外移民总量是930万,而不是指2013年一个年份的海外移民数量。

“相关报道混淆了我国历年海外移民的‘总量’和2013年当年的‘增量’,严重误导了舆论。2010年至2013年,我国海外移民数量共58万人,平均每年约19万人。”高文书说。

“移民”等同于“入籍”吗

回应:不等同,在非本人出生国以外国家定居1年以上都可称为移民

在生活中,只要提到“移民”,很多人往往理解为“入籍”了。是这样吗?

人民网记者查证发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将国际移民定义为,所有在非本人出生国以外的国家定居1年以上的人。这意味着,在国际语境下,只要是在我国出生并离开中国1年以上的居民,都将被统计为我国的海外移民。这不仅包括那些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的我国原居民,也包括那些在国外但并未加入外国国籍的我国留学生、外派员工、国际劳动者等。可见,“移民”的范围远远超出了“入籍”的范畴。

2013年,我国在海外留学人员为114万人,在海外务工人员为85万人,他们也是有关机构所计算的我国海外移民的组成部分。

皮尤中心发布的《国际移民存量报告》被中国媒体误读

我国海外移民突然增加了吗

回应:没有,并不存在所谓的“大规模人才逃离”,我国人口外迁率较低

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口径,我国的海外移民总量到1990年为409万人,到2000年为549万人,到2010年为876万人,到2013年为934万人。照此计算,1990年—2000年间,我国海外移民平均每年增加14万人,年均增长3.0%;2000年—2010年间,每年增加32.7万人,年均增长4.8%;2010年—2013年间,每年增加19.3万人,年均增长2.2%。

“我国海外移民处在相对稳定的低速增长状态,并未出现短时间内突然增加,近几年还出现增速的相对下降,根本不存在所谓‘大规模人才逃离’。”高文书说。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海外移民的总量并非最多。从世界排名来看,我国2013年海外移民总量居世界第四位,低于印度(1420万)、墨西哥(1320万)、俄罗斯(1080万)。从海外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来看,2013年世界平均水平为3.3%;发达国家人口外迁率较低,大多为2%—5%;发展中国家人口外迁率通常较高,一些国家高达2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只有0.7%。因此,我国的人口外迁规模和迁移率都不算高,人员国际交流尚待加强而不是限制。

“移民”是中国媒体颇为热衷的议题

应怎样认识人才流动

回应:只关注“外流”不对比“回流”是片面的,事实上我国正进入人才回流期

此前网上曾热传一个说法,称中国优秀人才流失海外,学成归国的只占少数,由此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在为国外培养人才。事实证明,这一说法只关注“外流”不对比“回流”,是十分片面的,数据也显示,我国七成留学生回国发展。

2001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为1.2万人;2005年,增加到3.5万人;2009年,进一步突破10万人大关,达到10.8万人;2013年更达到35.35万人。同期,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虽然也在快速增加,但增速显著低于留学回国人员。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此前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1978年—2012年底,共有109.12万留学生回国发展,占出国留学人数的72.38%。2012年回国人数已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7%。

专家表示,我国的海外移民,固然有一部分长期居留在流入国,甚至加入流入国国籍,但同时从国外回流的人才也在增加,对我国的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研究显示,当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5%以上,研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1.9%以上,研发人员人均研发经费达每年6万美元以上,从事研发的科学家每百万人口有1500人以上时,归国的海外人才就会大幅度增加。2012年,我国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6%,研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研发人员人均研发费用为5.2万美元,每百万人口拥有的研发人员约3000人。可见,我国的相关指标都已接近或超过联合国提出的标准。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已经具备进入人才回流期的条件。

正因为如此,高文书认为,“我国正进入人才回流期。保持和促进人才回流,应该成为我国人口国际迁移对策的重点。”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