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盘点习近平拉美行的10句话 10个细节 10张照片

来源:微信账号“学习小组”

2014-07-29 14:35

习近平13天拉美之行,世界瞩目。微信公共账号学习小组为读者整理出习近平的“10句话”“10张照片”和“10个细节”,其中一处细节会让你会心一笑,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大大从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手中接过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衣时,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以下为学习小组整理的“习近平访拉美,你一定要知道的‘10句话’‘10张照片’和‘10个细节’”(图、文/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当地时间7月19日,习近平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会见后,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习近平访问拉美的10个细节

习近平13天拉美之行,世界瞩目。可是你知道如下10个细节吗?知道习大大为何向阿根廷收“转会费”吗?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一路随访,一路观察,撰写了长篇综述《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学习小组整理出其中的一些重要细节,以飨组员。

习近平访问拉美的10个细节

1 骏马国礼

“马背上的国家”阿根廷,精心挑选了两匹骏马作为国礼。(注:土库曼斯坦给中国送过汗血宝马)

2 总统接机

委内瑞拉马杜罗总统亲临机场,政府部长、三军将帅几乎悉数到场。访问期间,马杜罗总统几乎全程陪同。

马杜罗与习近平

3 查韦斯当司机

“2009年访委,在我同副总统会见时,查韦斯总统主动加入,会谈延续了加倍的时间。我们谈得非常契合。”“查韦斯总统亲自驾车,一路从总统府开到军人俱乐部,把我送到下一场活动地点。”“第二天,我到他的总统办公室,一对一地谈了两个多小时。”(注:习的原话)

4 高空煮茶论英雄

从哈瓦那飞往圣地亚哥,劳尔主席登上中方专机,让自己的专机空飞同行。高空煮茶论英雄。袅袅清香,沁人心扉。家国情怀,世界胸襟,纵横捭阖。(注:让人想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年坐上习总专机与他一起吃早餐。这次习与劳尔煮茶论英雄,煮的什么茶,论的什么英雄呢?大家想知道吗?)

5 劳尔当解说员

古巴“英雄城市”圣地亚哥,推开历史的大门,劳尔主席亲自担任解说。

劳尔·卡斯特罗与习近平

6 卡斯特罗给习总做沙拉

在古巴,他走进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庭院农庄。粮食安全的话题,从2011年延续至今。菲德尔展示中国赠送的辣木、桑树种子,已是枝繁叶茂。习近平主席回忆起菲德尔为他当场调配的那盘辣木沙拉。3年过去了,习近平主席带来了新种子。

7 罗塞夫爱听中国故事

罗塞夫总统对中国的熟知令人惊叹。她告诉习近平主席,“自己读了市面上很多关于中国的著作,却仍然不解渴。”“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非常了不起。”“巴方愿意同中方交流借鉴改革经验,加强全方位合作,这对巴西至关重要。”从干部培养,到城镇化进程,罗塞夫问得细致。习近平主席讲起30年前的小渔村深圳,讲起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求索。

罗塞夫与习近平

8 在委内瑞拉看房

委内瑞拉“住房大计划”,牵动千万家。马杜罗总统陪同习近平主席走进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层峦叠嶂的山脚下,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习近平主席观摩新房,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秉持正确义利观,“以信誉赢得信任”。

9 查韦斯生前办公室

两国元首会谈间隙,马杜罗总统陪同习近平主席,来到查韦斯总统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桌上,一本厚重的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摊开,这是委内瑞拉委托中国精心编制的。习近平主席轻轻翻阅,红笔、蓝笔、黑笔,查韦斯密密麻麻作了标注。

10 习近平笑问转会费

布宜诺斯艾利斯,中拉地方交往的一个典范。习近平主席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主席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主席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注:这,这,转会费便宜不了)

 

习近平访问拉美的10句话

1 独行快,众行远

“独行快,众行远。”听闻习近平主席在共见记者时的这句话,克里斯蒂娜总统很有共鸣,她感叹道,这是一个深刻的道理,也是中国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的关键。

2 还应有一个拉美的世纪

“21世纪不仅是太平洋的世纪,还应有一个拉美的世纪。”(注:这个是首次提)

3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有益补充

“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对既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可以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更加深刻的反思、更加主动的改革。”(注:这句话很重要,是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地位和作用的说明,首次提。而且大家很关注这个银行,可以说超级关注)

4 再提“鞋子论”

巴西国会演讲,习近平主席再提“鞋子论”:“我说过,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我们应该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5 多姿多彩、多元多样

“世界多姿多彩、多元多样,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走人民拥护、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6 有事商量着办

“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7 以信誉赢得信任

委内瑞拉“住房大计划”,牵动千万家。马杜罗总统陪同习近平主席走进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层峦叠嶂的山脚下,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习近平主席观摩新房,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秉持正确义利观,“以信誉赢得信任”。

8 中拉时间

“今天下午是‘中拉时间’。中拉这么多领导人能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事件。”习近平主席的这一深邃判断,得到了远在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呼应,他在古巴党报《格拉玛报》上撰文称,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这一历史性的事件,不会定格在今天,将会被载入史册。

9 1+3+6

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五位一体”合作倡议,尤其是“1+3+6”——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六大领域。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一致支持成立这个机制,一致表示要踊跃参与到这个机制中。”

10 转会费多少?

布宜诺斯艾利斯,中拉地方交往的一个典范。习近平主席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主席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主席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你一定没见过的10张照片

1 巴西的巴西利亚,很美的城市。晨曦微露,记者们已经准备出发,提前奔赴采访地。

2 巴西福塔莱萨的金砖峰会新闻中心,金砖声音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

3 巴西总统府欢迎仪式,从大落地窗向外望去,气势宏大,那番情景至今难忘。

4 巴西国会演讲,特严的安检,我们在门口经历n道关口。最后一道关,演讲大厅外是中巴友好图片展,和这些可爱的卫兵

5 阿根廷共和国庄园,国旗高扬,马蹄阵阵。这里,是阿根廷农牧业缩影,也是阿根廷传统文化的映射。

6 委内瑞拉机场,流传很广的这段音乐。人家顶着大太阳,特别认真的演奏。

7 一下飞机,记者们直奔委内瑞拉总统府,外面炙热,里面冷气十足,据说空调都调到了16度。饥寒交迫之际,竟然发现了热牛奶咖啡。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早早在总统府门口迎接习主席。

8 护航!委内瑞拉空军2架苏-30战机升空护航。

9 古巴,习主席下榻的哈瓦那酒店。

10会见希腊总理的会议室。知道希腊有多重视吗?去的时候飞机经停希腊罗德岛,总统总理专程赶来,而且这场会见专门安排在骑士城堡大厅。记者们静静等待会见开始,虽有意境,可这灯光,真替摄影摄像愁得慌。

责任编辑:李程
中拉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