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老乡送四个儿子当警察幕后

来源:公众微信号“最后一公里”

2014-09-14 10:03

8月下旬,阿瓦提县一名维吾尔族老乡阿地力·依明“一口气”将四个儿子送进警察队伍,有人认为他“疯了”。因为协警每月只有1000多元钱,他还自掏腰包补贴儿子。公众微信号“最后一公里”9月14日刊登特约通讯员文章,揭开幕后诸多细节。“有钱出钱,有儿子出儿子;没有一个稳定的国家,赚再多钱也没用”,这是一位普通维吾尔老汉的心里话。

阿地力·依明老汉与两个已经结婚的儿子

没有一个稳定国家,赚再多钱也没用

在阿瓦提县,48岁的阿地力·依明“很有名”,人人都知道他白手起家的致富故事。经过20多年打拼,他拥有多个店铺和门面房。在各项惠农政策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一年能挣百把万。今年发生的暴恐案件,让他对金钱和国家利益有了新的认识。

【when】8月初

【where】阿地力·依明家

【what】宣布两个决定

阿地力·依明召集家人及亲朋好友开家庭会议。“今年,听说有了‘坏消息’。对于这群‘败类’,我们都很气愤……”

阿迪力握紧了拳头:“咱家做棉花生意,与很多内地客商保持着联系,关系也不错。有几个朋友打电话说‘不敢来了。’听了这话,我更气了。社会不稳定,咱们挣再多的钱,有啥意思?我这20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生意好了,挣上钱了,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所以,我宣布两个决定,第一,暂停一切生意,什么时候社会稳定下来,什么时候生意重新开张;第二,儿子们,送你们去当一线民警。

(翻页看更多图片)

 

【when】8月7日

【where】阿瓦提县委、县政府

【what】提交申请报告

阿地力·依明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一份申请子女到维稳一线的报告。

在申请书中阿地力·依明写道: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严重威胁到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打击暴恐分子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的子女愿意为祖国的安定与和平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拿钱给两个结婚的孩子补贴

【when】8月22日

【where】阿瓦提县公安局

【what】正式接纳

阿瓦提县公安局正式接纳了阿地力·依明的四个儿子,他们个个英俊潇洒、一表人才。四人中努尔热合麦提·亚生、阿不都许库、艾可拜尔·吐逊是他哥哥寄养在他家的孩子,只有阿里木江·阿地力是他亲生的儿子。

看到儿子们正式成为反恐前沿的一员,阿地力·依明激动地对四个孩子说:“孩子们,不要担心家里的事,只要你们好好干,只要祖国强大了,我和你们的父母都会幸福的。”

当日,阿地力·依明的四个儿子以协警的身份,被公安局分配到一线。他们一上班就出警、值夜班,立即投入了工作。

协警一个月收入只有1500块钱,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工作,阿地力·依明自己拿出钱来给两个结了婚的孩子补贴。

 

老大阿里木江·阿地力

今年27岁的阿里木江跟父亲阿地力去过山东等很多地方,对于父亲的这个举动,阿里木江非常理解,他说:“暴恐分子是我们民族的败类,内地人对我们维吾尔族误解太深了,现在需要我们年轻人站出来,我理解父亲的做法,也绝不会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

“小时候,看见穿警服的叔叔,觉得他们好帅。如今,我的梦想实现了。”老大阿里木江·阿地力时不时地抚摸一下胸前“POLICE”的胸牌。

“我一柜子衣服,也比不上这套‘值钱’。作为一名警察,应当遵纪守法,令行禁止,勤俭节约。我正在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阿里木江·阿地力说着,又摸了摸头上的国徽。

阿里木江·阿地力被分到距离县城25公里的拜什艾日克镇派出所,这里人口有4万多人,与阿克苏市接壤,社情复杂。阿里木江·阿地力刚来就参加了一次夜间抓捕行动:“一下子面对人群中可能有暴力恐怖份子,刚开始心里面有点紧张,等到对他们进行抓捕、盘查完以后,感觉一个房子打扫干净了,一方平安得到了保障,这样心里特别激动。”

老二努尔艾合买提·亚森

26岁的努尔热合麦提·亚生是2个孩子的父亲。毕业于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现已有了一份较好的工作。“社会稳定了,我们干什么工作都可以,社会不稳定我们干什么工作都没有心情。”努尔热合麦提·亚生说,“到反恐一线去,可能比我现在的工作要辛苦得多,我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说起孩子,他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我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协警)了,相信我的孩子会为他的爸爸而骄傲。”

努尔热合麦提·亚生也很感谢妻子的支持,他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爱人的付出:做一名好警察。

 

老三阿不都许库

24岁的阿不都许库一直跟着阿迪力学做生意,由于“大方”,结交了不少“玩得来”的朋友。听说他竟然放弃了挣钱去做协警,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我热爱警察这个行业,能穿上警服,我心里特别高兴。我现在有个梦想,如果有机会,我希望现身说法,告诉那些不懂事的年轻人,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对于全新的岗位,阿不都许库表现出满满的信心。现在每天下午的训练课,他都十分认真地学习,练习。

老四艾可拜尔·吐逊

“父亲把我托付给叔叔时,就希望我能远离非法宗教,做一个有用的人。能成为公安队伍中的一分子,也是圆了我从小想当警察的梦,我一定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4个孩子中,23岁的艾克拜尔·吐逊年纪最小。

在家庭会议上,得知哥哥们都有当警察的愿望。从小崇拜警察,爱看警匪片的他毅然决定和几个哥哥一起报名。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都必须做好本职工作。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协警了,我会遵守局里对协警的相关规定。以前,看见巡逻的警察,觉得他们个个都很威武帅气,但是现在警服穿在自己身上,才真正感到压力很大。无论如何,我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协警,不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也不辜负老百姓对我们警察的信任。”

艾克拜尔·吐逊已经上了三个夜班,白天还要在街面上巡逻

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著名的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慕萨莱思之乡和多浪文化之乡。更是阿克苏地区重要的粮食、棉花和水果基地。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