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读者致信《人民日报》:离休干部不被当回事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4-10-21 17:32

《人民日报》21日18版刊登了山西长治闫树平发表的读者来信。在信中,闫树平对落实离休老干部待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他的父亲作为离休老干部,虽然享受着相应的医疗待遇,但由于腿脚不灵,单位又不能解决交通问题,前往医院参加体检十分不便。他觉得,单位其实有公车,但由于离休老干部无职无权,单位没有把老干部当回事。

观察者网7月16日消息,《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于当天下发。按照新方案,我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

7月份我国出台了有关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取消副部级干部以下公务用车

此外据《新京报》10月11日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于10日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提到对机关超编的7辆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要按照中央正在制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

有关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的规定或将离退休省部级干部也纳入其中。领导干部离职退休后,哪些待遇可以继续享受,哪些待遇不应当继续保留,也要进行明确规范。

按照2004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规定为: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以下为《人民日报》18版读者来信全文(原标题《何必为难离休干部》):

父亲所在的企业目前有5个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都是80多岁。党和政府关心老干部,每年为他们例行体检。原先就在市内医院,离家不远,坐车很方便,各家儿女陪老人去指定医院检查,老人们都很满意。

但从2011年开始,体检地点变成距市区十几公里的企业所属医院,而医院只负责体检,却管不了交通问题,让老人自己想办法。老人们年事已高,又无职无权,能有什么办法?出于安全考虑,只好都不去体检。老干部的儿女去找市老干部局的老干部生活待遇科。前两年去时,工作人员态度比较冷淡,科负责人表示自己不能做主,让请示分管局长;分管副局长推辞说,局里不好解决,还是回原单位想办法。这样一拖3年未果,老人们也一直没有体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我们重新看到希望。今年春天再去找时,老干部局态度有了好转。分管此事的副局长说,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尽快打通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今年肯定解决,等秋凉了,就可以让老人们回市区医院体检。听了此话,几位老人及家人都很高兴。没想到,国庆长假过后,再去落实此事,负责人态度竟又回到两年前,副局长让找生活待遇科办理,科里又说需要分管局长发话,双方踢起了皮球。

其实此事并不复杂,这些老干部的体检经费都归老干局管,他们把钱划拨到哪个医院,老干部就可以到那里体检。老干局无非就是把父亲他们几个人的体检地点变更一下,改到市内某个医院就行了,这种调整以往就有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再不济,出面给所在单位协调一下,让他们派个车也行

单位其实有车,只不过这些“过时”的老干部不被当回事儿罢了。

(观察者网据人民日报、新京报及本站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