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陆续离京 专机列队秀像小型博览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18 00:00

今起,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陆续搭乘专机离开中国。几日来,20多架领导人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与威武的武警官兵的形象遥相呼应,成为首都机场最亮丽的风景线。从现场看,领导人专机以波音和空客系列居多,还有伊尔-96、猎鹰900等,10余种机型各展风采,像是一场不对外开放的小型飞机博览会。

美国“空军一号”:波音747+757

10日上午9时15分,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抵京,其乘坐的专机是美国“空军一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并非两架波音747同行,而是一架波音747、一架波音757,为一大一小两架飞机。《民航知识》副主编王亚男告诉记者,美国对总统专机的要求最高,平时不做民用飞机使用,由空军专门负责维护,造价至少超过10亿美元。美国总统专机是专用改装,除了安装总统和随员的生活、公务设施外,还有一些对抗设施,如电子、红外对抗系统,即反攻击装置,还有危急时刻总统需要空中指挥、全军作战的通信系统。

据了解,“空军一号”到来前,已有5架大力神飞机,即C-130军用运输机提前到京,专门运送总统的防弹车、公务人员使用的中巴车,以及面包车、水和食品等。

俄罗斯:“伊尔-96”×3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专机“伊尔-96”停放于北京首都机场,因外形获“茄子”雅号。 “伊尔-96” 价值2亿美元,因其外形像个茄子,所以有一个“茄子”的雅号。普京此次来京,共有三架飞机,都是“伊尔-96”。

“从普京的专机可以看出,俄罗斯对自己的航空工业有很强的支持力度。”王亚男说, “现在的‘伊尔-96’和美国专机相比,飞行性能并不逊色,其飞行系统已进行了几次改进。”王亚男介绍,从前伊尔系列飞机的缺点是噪音和油耗较大,乘坐舒适性差些,市场上卖得不理想,再加之没有取得美国和欧盟的适航认证,所以作为民航机,不好销售到美欧去。

日本:“波音747-400”×2

今天(11月12日)上午9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离京,其乘坐的专机为1992年购入的两架波音747-400飞机,军用尾号为20-1101和20-1102。王亚男介绍,这两架飞机被称为“日本国政府专用机”,由航空自卫队旗下的航空支援集团特别航空输送队操作,平常停放于新千岁机场旁的千岁基地。

资料显示,在这两架专机启用前,日本政府及皇室采用日本航空的客机作为专机。越战及两伊战争时,日本政府征用日本航空的飞机执行撤侨任务时,曾遭该公司工会以机组人员安全问题为由反对,因此日本政府购入此两专机除了供政府及皇室使用外,也可担任撤侨专机。去年1月,北非阿尔及利亚发生因阿迈纳斯人质事件,日本政府首次使用此专机前往阿尔及利亚载回日本公民。

韩国:波音747-400

今天(11月12日)上午10时,韩国总统朴槿惠乘红白蓝三个元素组成的专机离京。资料显示,目前韩国总统专机包括两架CASAC-235、一架波音737-300和一架租借自大韩航空的波音747-400。朴槿惠此次出行使用的是波音747-400。

“这架飞机应该是后来涂装的,因此机身上看不到大韩航空的标志。”王亚男说,新专机以白色为底划上红色和蓝色横线,直到尾翼,供总统上下的前门左右写有“大韩民国”和“KOREA”字样。白底象征“白衣民族”,红线和蓝线象征太极图案,而延续到尾翼的线象征“国运昌盛”。

加拿大:空客A310

加拿大总理哈珀的专机是加拿大皇家空军的一架空客A310飞机。资料显示,加拿大皇家空军的五架空中客车A310-300(CC-150“北极星”)都被用作政府专机。王亚男告诉记者,加拿大总理座机属于空军编制,在马航MH17被导弹击落后,加拿大空军计划在总理座机和另外几架政府专机上安装反导弹系统,主要是针对地对空导弹。

智利:波音767-300ER

资料图

智利政府专机由智利空军负责,包括一架波音737-500、一架比奇超级空中国王、一架湾流4型、一架波音767-300ER。此次智利领导人专机使用的是波音767-300ER,其外观为蓝灰色。王亚男介绍,这是标准的空军灰涂装,也叫“低可视度”涂装。它飞在空中,在比较阴暗的天气下,不易被发现,是一种伪装。同时,这也说明它是直接从空军调运过来的,没有经过大幅度改装。“ER的意思是增加航程型。使用这一机型能实现全球到达,标准的波音767航程达1.1万公里,而它比标准航程还要远。”

从首都机场现场看,其他APEC经济体领导人专机也以波音和空客系列居多,唯独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是例外,前者为“猎鹰900EX”,后者是一架“湾流4”。

波音系:

澳大利亚总理和塔吉克斯坦总统乘坐的是“波音737”。据了解,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来京使用的专机为波音737。而澳大利亚总理专机由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第34中队承担,包括两架波音737-700公务机和三架庞巴迪挑战者604,由澳洲航空负责维修;

同样,6日下午4时23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搭乘波音737来京,成为首个乘专机到京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外国元首;

文莱“波音747”资料图

新西兰“波音757”资料图

空客系:

泰国“空客A310”:泰国总理巴育乘泰国皇家空军“HS-TYQ ”号专机抵京;

缅甸总统的专机“空客A319”为缅甸国际航空公司运营机型,租赁自ILFC,2000年2月12日首飞,机龄14.8年;目前该飞机也在执行仰光—广州(8M711/2)客运航线。同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次所乘专机也是“空客A319”;

搭载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飞机为B-6783号空中客车A320型飞机。

老挝专机,老挝航空公司RDPL-34199号AIRBUS A320型客机。

越南“空客A330-300”:执行此次越南主席张晋创专机任务的是越南航空飞机;

菲律宾“A340”: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这次所乘专机是菲律宾航空运营的空中客车;

两个“异类”:

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专机为“猎鹰900EX”,猎鹰900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三发涡轮风扇远程公务机,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此次专机注册号为“P2-ANW”;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搭乘公务机“湾流4”抵京,湾流宇航公司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豪华、大型公务机的著名厂商。资料显示,新加坡总统、总理及政府官员外访时主要乘坐新加坡航空的商业航班出访。

责任编辑:关文平
APEC 领导人 大飞机 空天飞机 飞机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