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对国家公祭日“抖机灵晒矫情” 网友看不下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5 10:52

12月13日是首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隆重举行。当天,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一些奇怪的声音,如质疑中国为什么早不设公祭日?还有人宣称应该公祭中国所有非正常死亡的人,如文革和大饥荒中的死难者等。声音有些刺耳,但仍然出现在网络上并得到一些人的附和。这大体上反映出当前中国互联网空间的开放态势,不过,有人不分场合晒洒脱,逮住机会就抖机灵秀博爱,这也让广大网友们无法忍受,不吐不快!

在今年年初,中国将“南京大屠杀”“抗日战争胜利”设立为国家纪念日时,有媒体曾报道日本网友表达异议:“为什么到今天才这么做?”如今,同样的论调出现在国内的微博上,@今晚报 先怒了:你不跳舞,你跳梁!不少网友也力挺@今晚报 的判断。

@肖午圭:你跳不跳舞我是管不着。在这个日子说出这番话来就让人恶心,重要的日子请尊重先辈和死者。ps不要没事就把政治拿出来扯淡,干了实事的是英雄,抠着政治穷酸的是XX蛋;

@我就喜欢老是改名字怎么样么么哒:别把无知拿出来秀,美国2011年设立珍珠港公祭日,怎么不说?联合国也是05年才设立公祭日,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在之前都遗忘了?闭口不谈?每年都有纪念!以国为名是首次,又戳到你哪根神经啦?在恶心人眼中这个世界都是恶心的……

@蓝丝带飘扬: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也是这几年的事情,可以说这次的公祭是回应日本政府对历史的否认。同时一件事情做晚了也比不做好。无论如何,这不是将“好时髦”“美女靓不靓”用在公祭仪式上的理由。无论如何,我们是在祭奠自己的同胞。对这件事,我不认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拿来朴侃。

@银鲛:如果几十年前搞公祭,你会说什么煽动仇恨煽动民族主义不理性,真是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啊。

当下中国,总有一部分人这也不悦,那也疑心,常常“想太多”。为什么?在网友们看来,或是“别有用心”,或者“说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晓薇vivian328:真是连大屠杀纪念日这种沉痛的日子也不放过!日本对中国人的无差别屠杀,跟国内的政策失误造成的伤亡能划等号吗?国内政策失误导致人民死亡,所以就没有理由遣责日本的暴行,要遣责就必须把中国和日本绑在一起?是别人理解力有问题还是你别有用心?受够了!

@icefire42002:在国家罹难日总拿文革说事,扰乱视线,把家仇国恨混为一谈,其真正的目的不是反省奋起,而是在砸锅易帜。任何错误都要反省,对文革应当全民反省悔改,而不能像某些人自以为义,对其他人批斗攻击。

@胡子头8:祭奠外侮死难者时,跳脚扯内乱,唉……

@海边吃虾:言之必文革,难道中国共产党没有否定文革吗?

迟到的公祭总比没有的好,这说明中国的政治在一步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在这个时候,谁还在瞎矫情,就真的是不合时宜……

@丁波大哥:大屠杀为什么要不说屠杀而非要用正常死亡来代替?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后沙月光:立场决定一个人的语境。如果三十万南京同胞的冤魂也不足以让你用屠杀来字形容日寇?不是因为你高贵,而是因为你贱格。不是因为你冷静,而是因为你矫情。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从来没有人敢在纪念时用非正常死亡来形容。

责任编辑:关文平
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南京大屠杀 大V 抗战 抗战时期 抗战胜利69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