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以铁路合作巩固中泰友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2 19:02

仅仅隔了两天,中国总理和泰国总理的手又紧紧握在了一起。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好,以铁路合作为契机,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泰关系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向前发展。

李克强表示,三天前,我们的曼谷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泰铁路和农产品贸易合作文件,这标志着两国铁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也表明中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突破。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尽快启动商谈商业合作模式等具体问题,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铁路早日开工建设,让双方及沿线人民及早受益。

李克强指出,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好,提升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更好实现互利共赢。要力争实现明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推动更多使用本币作为两国贸易投资结算货币;扩大人文、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2016年两国游客互访500万人次的目标;希望泰方为中国企业参与钾矿资源勘探开发等提供支持和便利。

李克强强调,中方把发展同东盟的关系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三年来,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泰方继续密切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向前发展。

巴育表示,泰中合作有利于泰国的发展,泰方坚定致力于提高两国关系水平,愿同中方抓紧落实铁路、农产品贸易等合作协议,加强经贸、金融、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泰投资设厂。中国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泰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和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水利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为巴育举行了欢迎仪式。

李克强总理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是两个多月来,李克强和巴育的第四次见面,此前,10月16日,李克强在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巴育;11月9日,巴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和巴育举行了会谈;然后就是3天前,12月19日,李克强在曼谷会见巴育,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而据中国外交部是在17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泰王国总理巴育将于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时,李克强还没到泰国。19日,李克强圆满结束对塞尔维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抵达泰国首都曼谷的。

在李克强总理本次欧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泰国,中泰经贸合作成为世界关注热点,北京APEC期间,中泰双方达成了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曼谷则夯实了会谈的成果,两国的“大米换高铁”合作向前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中泰总理时隔两天实现互访毫无疑问将为40周岁的中泰关系持续升温。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微信公号“镜鉴”昨天推出的李克强亚欧行系列文章之五:《“大米换高铁”,不是想得那么简单》,也关注了中泰铁路合作背后三次深远意义的握手。

中泰铁路项目从达成“大米换高铁”的共识,到一度中断,如今重启新的铁路合作项目,可谓一波三折。李克强的锲而不舍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过程或许正应了中国人的那句老话,“好事多磨”。

19日下午,泰国总理府,李克强和巴育的手第三次握在了一起。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这是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镜鉴在现场获悉,总理巴育提前半小时就到会谈现场,对会场布置、沿途线路和礼宾安排一一进行检查。

会谈不到1小时,就结束了。随后李克强和巴育共同见证中泰国铁路、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由此,中泰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再次启动。

中泰拟建设的铁路,连接泰国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和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目前泰国的铁路是米轨铁路,时速仅为50公里,采用标准轨铁路后,时速将达到160—180公里。计划将从明年开始动工,预计2022年完工,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

李克强和巴育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会见中外记者时,李克强说,中国正在由一个主要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转而成为一个向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大基地、容纳世界优质产品的大市场。希望中泰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奠定良好基础。

泰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大米和橡胶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其规模之大,也只有中国庞大的市场可以吸纳,利于中泰贸易平衡。

巴育则称赞说,同中国开展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对泰国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及发展。

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来之不易,李克强的锲而不舍发挥了关键作用。

镜头倒回10月16日,意大利米兰。

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意大利米兰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正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会见了同样参会的巴育。这是继泰国政局变动后,两国总理首次会面,他们的手第一次握在了一起。

李克强对巴育说,中国希望能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统筹推进中泰高铁合作。

话虽不重,却透着锋芒。言下之意,政府行为不能“儿戏”,不能因为泰国国内局势的变化,就把两国的铁路合作给耽误了。

去年10月李克强访问泰国时,曾和时任泰国总理英拉达成“大米换高铁”的谅解备忘录。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后来被媒体称为“大米换高铁”。当时,泰国计划修建连接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之间的4条铁路,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枢纽。

“大米换高铁”为何暂停?

泰国国内局势生变,今年3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国会已通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泰高铁项目也随之暂停。而随着5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处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大米换高铁”计划更是显得遥遥无期。

泰国军政府“全国维护和平秩序委员会”随后批准了2015—2022年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战略中提到,8年内将建成8条复线铁路,6条在原有基础上改建而成,2条为新建初始时速为160公里的复线。

李克强和巴育的第二次握手在北京。

11月9日,巴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和巴育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了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

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和去年达成的“大米换高铁”相比,李克强这次访问泰国期间,中泰达成的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可以说是“升级版”,是之前的扩充、延伸与升级。

对泰国而言,有利于泰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泰国商品的出口。

中国铁路工程的距离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至800公里。对中国而言,可以转移中国富余产能,让中国装备和技术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此外,这条铁路将是中国在中南半岛修建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有利于扩大“中国标准”的影响力。

双赢合作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梁福龙
泰国 李克强 巴育 中泰铁路合作 大米换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