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企业将逐步在海外运营铁路

来源:大公网

2015-05-19 07:19

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连接东非国家首都的铁路网、贯穿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铁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外交和产能合作的开路先锋。不过,和早年帮助别人修完铁路转身就离开不一样,北京正悄然改变以铁路为代表的对外大型基建合作模式。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此间向大公网证实,中国现在不仅在海外修铁路,而且还要运营铁路。这意味着,中国走出海外的基建企业将从承包商逐步变为运营商。

铁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外交和产能合作的开路先锋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耗巨资援建的坦赞铁路运营不佳,可能是促使中国最高领导人决心改革基建合作模式的原因之一。林松添坦承说,确实这条铁路的管理很成问题。“一是效率低下,中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持,我们也不参与经营,所以这条路是惨淡经营。二是陆和港分离,因为铁路运输时效慢,所以有些人选择不用我们的铁路,所以运量特别少。”

林松添透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分别向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元首提出来必须尽快解决问题,成立三方专家小组把坦赞铁路存在的问题症结找出来。

中国企业如今已经拿下肯尼亚到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等东非铁路承建标的,李克强拉美之行的一个亮点也是“两洋”铁路的可行性研究计划框架协议。可以预见,这些有中国影子的铁路建成后,中国企业进驻参与运营的可能性极大。

用林松添的话说,新的模式就是由政府企业结成伙伴关系,企业入股经营。他以对非洲的铁路建设举例说,“我们帮助非洲建设铁路不是拿来给别人看的,不是当做旅游景点的,是来帮助非洲发展的。所以,我们不仅要帮助非洲修路,更要帮助非洲把修的铁路运营起来,让它服务于发展。”

责任编辑:林西
中国铁路 外交部 中国外交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