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召开 俞正声出席

来源:新华网等

2015-10-23 14:10

据新华网报道,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共同铭记历史共圆伟大梦想》的讲话。

俞正声指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弘扬抗战精神,共谋和平发展,同心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俞正声表示,台湾回归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两岸同胞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大会现场,感谢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王裕庆供图

俞正声强调,要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俞正声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经历过共同的深重苦难,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历史遭遇,那是两岸同胞共同历史伤痛。对两岸之间的一些复杂矛盾和分歧,我们愿意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平等协商探讨解决办法。我们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优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让两岸同胞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俞正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两岸关系前途息息相关,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两岸同胞要牢记先辈们的梦想,看到时代发展、民族振兴的大趋势,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勇于担当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成真。

纪念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亲历台湾光复的台湾同胞代表陈明忠、台湾青年代表张钧凯、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刘奇葆、李建国、汪洋、范长龙、郭金龙、杜青林、陈昌智、严隽琪、万鄂湘、陈竺、韩启德、万钢、罗富和、张庆黎、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北京市负责同志,首都各界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大会。

9月30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和广大中华儿女经过浴血奋战,不仅赢得了抗战的胜利,也使台湾摆脱了日本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届时大陆有关部门会举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相关活动。

昨天,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海峡壮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档案图片展”22日下午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展览分为“日寇觊觎 宝岛之殇”、“誓不从倭 休戚与共”、“全面抗战 共驱强敌”、“抗战胜利 台湾光复”四个部分,共展出41件实物、近400份原始档案和历史图片。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致辞说,在被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间,台湾同胞从来不甘心被奴役。为推翻日本殖民者的残暴统治,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台湾同胞进行了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本次展览以真实的历史资料表明,海峡两岸从来都是相濡以沫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事实和法理上都确立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体现了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他表示,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人要牢记这段历史,建立共同的历史观,形成共同的国家认同感,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众所周知台湾光复是祖国抗战胜利的结果,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可是,岛内一些人却明目张胆地颠倒黑白,宣扬脱离真相的抗战史观。身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责任不断发掘两岸同胞浴血奋战、共同抗日的英勇事迹,在台湾推动恢复真实的历史记忆。

戚嘉林

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林真介绍,本次展览中的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开展出。展览曾于今年8、9月在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展出,社会反响热烈。此次进京展出,加入了《马关条约》复制件、“五人上书”呈文复制件等新的史料文献,展览内容更加丰富。

开幕式由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丘秀芷以及来京出席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的港澳台海外嘉宾约200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档案馆、北京台湾会馆承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协办,将持续到10月25日。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台湾光复 俞正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