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APEC可能讨论南海问题 外交部:不是讨论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5-11-11 17:31

美国务院发言人11月10日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主要是经济论坛,南海问题虽不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会议正式议程内,但仍可能在会议期间讨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

洪磊介绍,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不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是各成员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是APEC机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也不应为炒作敏感问题提供方便。我们注意到东道主菲律宾也表示,APEC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希望各成员共同维护APEC经贸论坛性质,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和务实合作,营造积极良好氛围。

洪磊主持11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以下为11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问:德国前总理施密特10日逝世。中方对其有何评价?

答:中方对施密特先生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德国人民及施密特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施密特先生是广受国际社会尊重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为德国的国家建设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逝世是德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施密特先生是中德关系的开拓者和推动者,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德相互了解和合作,中方对他为此所做的贡献高度赞赏。我们愿同德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中方对缅甸大选结果有何回应?这对中缅关系有何影响?

答: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缅方发展传统友好关系,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支持缅方依法推进大选后各项政治议程,保持国家稳定和长期发展。

问: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10日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主要是经济论坛,南海问题虽然不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会议正式议程内,但仍可能在会议期间讨论。美同地区盟友和伙伴会晤时也将讨论该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不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是各成员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是APEC机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APEC不是讨论有关敏感问题的合适场合,也不应为炒作敏感问题提供方便。我们注意到东道主菲律宾也表示,APEC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希望各成员共同维护APEC经贸论坛性质,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和务实合作,营造积极良好氛围,确保会议成功,为本地区繁荣、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问:中方是否担心美国会利用大选后的缅甸扩大在亚洲的影响?

答: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与缅甸保持传统友谊和长期友好互利合作有充分信心。中缅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在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包括缅甸在内的周边邻国共同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让周边国家能够利用中国发展机遇发展自己,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林西
APEC 外交部 南海 南海问题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