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APEC期间会见梁振英 希望香港抓住国家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18 19:59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11月18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习近平听取了梁振英对香港近期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习近平指出,近来,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时把施政重点转移到经济民生上来,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回应。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凝聚发展共识,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同时抓住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机遇,进一步谋划和推进香港长远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梁振英谈与习近平会面:港府工作获中央肯定

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我们很愿意参与同各个国家制定的双边或者是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与东盟十国进行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商谈,第五轮的商谈将会在下个月在香港举行。东盟现在已经是香港第二大的商品贸易经济体,仅次于中国内地。

因此我在这里重申,香港对自由贸易的重视以及支持,我们都乐意与世界各地政府进一步商讨,看一下怎样去降低贸易的壁垒和关税的限制性等措施。我也利用各个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领导人在马尼拉开会期间与他们进行了会谈,包括新西兰总理、越南的总理以及文莱的国王、韩国总统,以及印尼的副总统,我们跟进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两地之间的社会交往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今天也有机会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他非常繁忙的当中见面,向主席汇报工作。我向习主席汇报了香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习主席对我的报告做出了一些回应。中央对特区政府在政改之后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得到社会各界直接的回应,中央对这一点充分肯定。中央也都希望特区政府能够继续集中精力,走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规划带来的机遇,香港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并且对香港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我们要做出谋划。习主席也都讲到中央充分肯定我本人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希望我和特区政府能够继续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推动香港的发展,中央会全面支持我和特区政府的工作。

(记者杜尚泽)

责任编辑:林西
APEC 习近平 梁振英 香港 马尼拉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