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奥巴马通话 共推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强有力协议”

来源:央视网

2015-12-11 15:45

美国总统奥巴马非常在意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协议的达成,近期,他不断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比如巴西总统、印度总理莫迪。今天(12月11日),巴黎大会既定议程的最后一天,奥巴马的电话再次打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案头。

据央视网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不久前,我们在巴黎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系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不少新共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中美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存在一些挑战。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推动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发展。

奥巴马表示,很高兴不久前同习主席在巴黎举行成功会晤,双方经常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协调,对美中关系发展有重要积极意义。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各方正密集磋商,为最终达成积极、强有力的协议凝聚共识,美国愿同中方保持密切协调,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成功。

习近平强调,我们共同出席了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就气候问题保持频繁沟通,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的积极信息。巴黎大会谈判接近尾声,中美双方要同各方加强协调,共同努力,确保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这对国际社会有利。

这是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半个月之内第二次共同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成果。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会开幕活动的习近平会见了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继续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上午,正在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当时,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为强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大挑战提供了重要机遇。两国元首重申双方2014年11月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2015年9月发表的气候变化元首联合声明,其中包括对巴黎协议的共同愿景。双方强调将加强合作,并同其他各方一道努力,使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奥巴马 巴黎气候大会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