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正就遣返5名“红通”嫌犯磋商 包括杨秀珠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4 16:17

仍在美国逍遥法外的“红通”嫌犯,未来日子不好过了。

据《中国日报》英文版23日报道,中国反腐高层表示,中方执法部门正在与美国就生活在其境内的5名“红通”嫌犯一事展开积极协商。一位来自中纪委国际合作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正在寻求美国协助遣返5名“红通”嫌犯,其中4人仍然在逃。

杨秀珠(资料图)

“我们正与美方相关部门针对遣返5名外逃嫌犯一事开展斡旋,其中包括杨秀珠,她被控非法移民,目前在押候审,等待被遣返”,这位官员表示,“我们已决定对重大案件进行联合调查。”

杨秀珠原为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其“最新头衔”是“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第一人”。2015年上半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今年9月,同是“红通”嫌犯、杨秀珠弟弟的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议上,两国对跨国犯罪表达了关注,并同意一起解决5起案件。美国要求中国司法部门提供更多证据,协助美方调查。

“针对包括杨秀珠在内的5起重大案件,我们与美方展开了高级谈判,及时交换信息,为美国司法部门提供必要证据以方便深入调查。”这位官员指出。

根据公安部的消息,近年来,由于引渡条约缺乏、法律体系不同,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成为中国腐败官员外逃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相当多的腐败官员通过洗钱和地下银行的方式非法转移大量赃款。

自2003年到2013年,只有两名经济嫌犯从美国遣返回国受审。今年,有48名嫌犯从美国遣返,其中3名是被强制遣返。

在最新一起案件中,在海外漂泊13年后,原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黄玉荣回国自首

责任编辑:冯雪
红色通缉令 海外追逃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