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两会开幕申纪兰出席 网友引美国议员经历反击抹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03 20:16

美国大选如火如荼,一场属于中国的巨大政治实践“两会”也在今天(3日)拉开大幕。而在早已展开数日的网络热议中,突然传来几声大V的啧啧惊叹。

咦,虽然谈起中国,连BBC最近都风格大变,乍一听这么直接的赞美,小编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

看了图片才发现……

申纪兰,原来又是这位出场自带话题的老人。

关注两会的读者应该早就熟识这位人大代表,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现年87岁的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已连续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两会。她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化石”。

这样罕见的经历,两位大V的感叹可谓合情合理,但是不知道什么,评论区的网友却不太适应博主的转变。

难道是两位大V的话没说清楚?

大概是不忍二位的观点被歪曲,微博网友 @不沉默的大多数 补充了一段美国历史,“美国密歇根州86岁民主党众议员丁格尔是美国国会史上在位最长的议员,共计57年5个月零26天,打破了已故民主党参议员伯德的记录。美迷也孤陋寡闻吗?”

小编找到了更详细的报道,由中新网2013年6月刊登: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籍众议员丁格尔结束本周五(6月7日)的工作后,正式成为美国国会史上在位最长的议员。

丁格尔回顾自己57年国会岁月时表示,最大的成就是参与促成《投票权利法》,至于自己惋惜的是,近年国会党争愈演愈烈,议员之间已没有当年的互信。

截至周五,丁格尔出任议员共计57年5个月零26天,打破了已故民主党参议员伯德的记录。86岁的丁格尔说,自己议员生涯中最值得纪念的事情,就是1964年表决支持《投票权利法》,使少数族裔得享平等的政治权利,此外也经历过不少重要的法案,比如创建医疗照顾计划、《清洁空气及清洁食水法》等等,最近期的则要数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案。


丁格尔

对于这位同样创下记录的美国“代表”,几位网友会不会再复制一遍之前的评论?

有趣的是,在丁格尔的维基百科中,观察者网小编发现了一段更深入的介绍,“丁格尔直接接任了父亲的职务,而他的父亲John Dingell, Sr.曾在这个位置一干就是22年”

……

别想歪了好吗!与申纪兰一样,丁格尔当然也是在达到法定年龄,并符合一系标准之后,经过选举,接任了父亲的职务,直到86岁。

而对于两位大V评论区里的其他误解,关注过申纪兰的网友一定不用再看小编接下来的随手贴了:

1、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0年9月的一篇文章介绍:五十多年来,申纪兰所提的建议和议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究竟提了多少,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象我省的引黄入晋工程、太旧高速公路建设、大运高速公路建设、中西部开发、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以及长邯高速公路、长治到北京列车、飞机场建设、还有平顺县提水工程、赤壁电站、集中供热工程、青苗公路、长平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都在她和其它全国人大代表的提议下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观察者网注:点击查看一张图盘点申纪兰历年提案

2、

2013年3月,申纪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的确有房地产公司(山西和佳房地产公司,原名纪兰地产)曾与她合作,她并非创建人,也未担任任何职位;另外还有一家贸易公司合作过。两家企业,虽然都打着申纪兰旗号宣传,但申纪兰并未从中谋取私利。申纪兰仅是个符号,西沟村委会利用申纪兰身份出售其个人品牌、肖像权,为村委会获得一定的收益。

这还不够。记者再追问村里有无村办企业,是否有分红,得到的答案是:集体企业,有两万多亩林堡,“村民在里分了就行,村民在里打工挣了钱了就行,丢下都是各集体的,集体建设当中都是给群众弄点福利,就是这些”。

3、

就贴两张图,

注意红字部分

当美国政治精英现在还在把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当做拉票理由时,“同工同酬”已被写入我国《宪法》几十年!而60多年前,申纪兰正是推动这一政策的先锋。

4

至于从2006年起就多次引发争议的“从未投过反对票”……

用观察者网专栏作家、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副所长何辉的一篇旧文回应,“首先,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如果人民信任,她也能履行人民代表职责,就有资格当选人民代表。关于人民代表的意见表达,更应持一种尊重的态度。人民代表所代表的各地人民的意见可能不尽相同,所表达的观点可能会有分歧,他们的观点应在被尊重的基础上加以审辨。凡遇意见与己不同就加以人身攻击的,不是真民主。如果政治活动中不是咒骂就是赞美,人民不可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与自我意志。”

……又或者,这些网友其实并不关心真正的申纪兰是个什么样的人?

去年此时,当同样的争议泛起,网友@白孟宸-兵器杂志 曾说:

“对申纪兰,我个人认为她很完美地代表了新中国的农村女干部。当然,也许网络时代她无法满足新一代对所谓‘意见领袖’的要求。但是,如果需要一个人领导大家解决一项问题,我打赌申纪兰要强过单纯依靠用情怀调动受众的新一代女性领袖们,我实在没有在现实中看到‘意见领袖’们成事的能力。”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现场照,申纪兰穿着几乎一样的外套、留着一样的发型、受到一样的热情接待、搭乘一样的大巴……不意外地,引发着同样的争议。唯一变化,大概是她的毛衣由红变黑。如果明年此时,车站里依然能看到她的身影,希望变化不止于此。

不过,从这次原微博1千多次的转发量,和更多类似@不沉默的大多数 的反驳来看,变化也许已然发生。

(观察者网 文/隆洋)

右二为申纪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申纪兰 大V 两会 人大代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