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红通嫌犯归案 海外华侨作了“朝阳群众”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28 09:07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公布“红色通缉令”名单已整一年,潜逃在外的百名嫌犯有26人归案。其间,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积极助力追逃,发挥了独特作用。

“红通”嫌犯归案,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无疑发挥了“朝阳群众”的作用。许多“红通”嫌犯在出逃前就已为自己铺好后路,以移民、永居等方式成为海外公民,“大隐隐于市”。谁来把他们挖出来,撕掉他们的“伪装”?当然要靠海外“朝阳群众”了。

“红色通缉令”里100个人的详细资料,通过华文媒体的报道,广为海外华人社会及国际社会所知。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政府反腐肃贪的决心和力度叫好,同时伸出“正义之手”,对“红通”嫌犯发起了一场“人民战争”。据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透露,许多外逃分子都在海外华人圈遭到孤立,生存空间大大受到挤压。美国《侨报》《世界日报》等华文媒体一直跟踪报道“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一案,在舆论上给“红通”嫌犯施压。泰国《星暹日报》梳理了“红通”名单中可能潜逃至泰国的人员,在报纸微信版发出协助举报呼吁。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记者千方百计找寻“红通”嫌犯的身影,让潜逃者浮出水面。

在追逃过程中,浙江省发挥海外华侨多的优势,请华侨华人协助寻找外逃人员下落。山东省争取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侨领的支持,挤压外逃人员境外生存空间,迫使他们回国投案。海内外反贪专业人士指出,未来中国的国际追逃,不仅要注重官方外交渠道的力量,也要充分发挥民间的力量,尤其是侨界的力量

去年1月18日,程慕阳(右)在温哥华自由党筹款活动时,与自由党议员候选人握手。(加拿大《星岛日报》资料图)

外逃贪官乔建军前妻赵世兰去年5月在洛杉矶出庭,离开法庭时躲避并阻止记者采访拍摄。

海外“朝阳群众”出手了。“红通”嫌犯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古训应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北京“朝阳群众”被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资料图

最美风景:

香港义工占人口20%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日前透露:全港有逾126万人和超过2800间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和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登记义工约占人口总数的20%。

“某地最美风景是……”这句话已经滥大街了,而且分分钟有被“打脸”的危险。不过,“香港最美风景是义工”这句话应该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义工指不为物质报酬,自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士,也即内地所说的志愿者。在香港电视剧中,律师、医生周末不是到福利机构照顾老人就是到孤儿院看望孩子。现实生活中,香港义工更是无处不在,他们陪同残障人士到医院就诊,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他们在公益活动中担任服务和后勤工作,热情热心百问不厌。他们为流浪汉理发、为独居老人送葬,出现在一切需要帮助的地方。

义工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的文明程度很高。香港人为什么爱做义工?有人说,因为他们有来自西方社会的传统;有人说,因为他们有行之有效的制度。香港有义工登记制度,凡愿意做义工者都可以到社会工作机构登记,由机构协调他们从事各类社会服务。也有人说,因为他们衣食无忧,有完善的福利待遇,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回报社会。

以上理由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最关键的,是要有一颗愿意帮助别人的爱心。想成为最美的风景吗?行动起来吧!

(人民日报 王 尧)

责任编辑:张红日
海外追逃 追逃 朝阳 群众 举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