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裁定同性婚姻合法 成南美第四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29 14:25

2016年4月28日,哥伦比亚正式成为南美洲第4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同性伴侣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接吻(资料图)

据法新社报道,28日,哥伦比亚宪法法庭在决定性的裁决中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哥伦比亚正式成为南美第4个允许同性结婚的国家。

主审法官卡耶(Maria Victoria Calle)在法庭上宣布:“法官多数同意,同性婚姻并未违宪。”

根据先前裁决,同性伴侣可请公证人和法官证婚,让双方关系正常化,但同性婚姻在法律上仍属灰色地带,多次遭上诉反对。

宪法法庭4月7日驳回一宗反对同性恋和异性恋拥有同等婚姻权的上诉,为今天的裁决铺路。今天的裁决永久确立,宪法确保同性恋和异性恋者在结婚方面拥有相同权利,赋予同性恋伴侣合法结婚权。

2010年7月,阿根廷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之后乌拉圭跟进,巴西也从2013年5月起实质批准同性婚姻。哥伦比亚成为拉丁美洲第四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据环球网此前报道,伦比亚当地时间4月7日,该国宪法法院就同性婚姻问题开会讨论并投票表决,迈出了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在4月7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9位法官中有6位同意废除反对同性婚姻与异性婚姻享有相同权利的要求。法官阿尔伯托·罗哈斯(Alberto Rojas)表示,他将提出新的议案并在下次会议中审理,届时将就同性婚姻问题作出最终裁定。国家最高法院消息人士称,目前大部分人都对同性婚姻持支持态度,可以说同性婚姻合法化势不可挡,但这不代表可立即通过这一决议。

哥伦比亚是天主教国家,自2013年就开始有关同性婚姻立法的讨论。2015年11月,法院已通过决议承认同性恋者具备收养权。此外,在哥伦比亚,同性恋者还享有社会保障与继承权。目前,最高法院允许同性伴侣通过法官或公证人进行登记,以证明两人的关系。宪法专家马格达莱娜·柯雷亚(Magdalena Correa)曾表示,法院此次需要确定的是,是否在最终决议中对同性伴侣的结合也使用“婚姻”一词。

据新华网统计,全球目前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同性婚姻合法:

荷兰(2000年,荷兰通过同性婚姻法案,成为全球首个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这份法案翌年生效)

比利时(2003年)

加拿大、西班牙(2005年)

南非(2006年,南非是目前唯一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非洲国家)

葡萄牙、阿根廷、冰岛(2010年)

丹麦(2012年)

巴西、英国英格兰、法国、新西兰、乌拉圭(2013年)

英国苏格兰、卢森堡(2014年)

芬兰、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墨西哥、美国(2015年)

哥伦比亚(2016)

由于不同国家对婚姻的定义不同,有些组织和个人对同性婚姻是否合法以及同性婚姻是否被承认的清单不同。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中央通讯社、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徐书婷
哥伦比亚 同性恋 同性婚姻 同性 婚姻 婚姻平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