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举行首次网络安全高级专家组级别会谈 将每年对话两次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5-13 07:33

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5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和美国当天首次就“网络空间的国家行为规则及其他关键国际安全问题”这一议题在华盛顿进行了高级专家组级别的会谈。此次会谈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美期间,中美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的一大成果。公告同时宣布高级专家组级别会谈今后每年将进行两次。

“例行接触”

中美网络安全问题高级专家组级别会谈于5月11日在华盛顿落幕。美国国务院网络事务协调员克里斯托弗·佩恩特(Christopher Painter)领衔美方代表团,白宫国安委、国防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国家情报委员会代表出席;中国代表团则由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领,外交部、中央网信办、国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代表在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明此前在《光明日报》撰文称,此次专家组会议,不仅将增进中美在网络问题上的双边互信,更有利于推动国际网络空间规则制定进程,展现中美负责任网络大国的担当。

复旦大学网络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美政府之间在网络空间问题上的对话渠道通畅、形式多,除了固定的机制,也有灵活的手段。“从这次会议的规格、层级和牵头部门来看,只是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的例行接触,试探性、磋商性的成分居多,不是正式的对话机制,不宜对效果、作用做过高的期待。”但这样的会谈至少证明中美双方都在努力地就国际网络空间问题进行沟通、没有放任负面的猜疑,在合作与摩擦并存的两国关系中尽力减少摩擦。沈逸同时指出,现在美国国务院不是美方网络空间事务的主推部门,司法部、国防部才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汪晓风博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中美会谈标志着外交层面双方谈话机制的恢复,其意义不在于具体谈什么,而在于经历一段时间话题的搁置,中国外交部、美国国务院通过另一种渠道又开始坐在一起讨论这个话题。

2014年5月,美方曾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方军官,中方在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抗议,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随后,中国政府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

5月11日,中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首次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新华网图

“目标定位不同”

网络安全目标定位不同、双方信任不足一直以来是掣肘中美网络安全问题对话的重要因素。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蔡翠红早前告诉澎湃新闻,中美网络安全目标最大的不同是:美国是以威胁来界定网络安全,而中国是以发展来界定。美国在网络空间处于霸主地位,它面对的威胁是其他国家对它的优势造成的威胁。中国则更关注自身的发展,以自我的角度来界定。

沈逸表示,中美双方的信任不足,这不仅仅局限于网络空间,也存在于其他领域的事务。要达成网络空间的信任不是简单的事,因为网络安全问题涉及诸多领域,这对双方的要求都非常高。

张明也持类似观点:网络争端一度成为中美关系的热点,这更多源自双方对网络新领域的恐惧和误解,而猜疑又迅速传导到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传统双边领域。他援引美国兰德公司报告的说法称:由于没有共同认可的行为规则,中国将美国视为利用规则谋私利的“伪善者”,美国则把中国看作崇尚权力、轻视规则的“怀疑论者”。

安天首席技术架构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新光曾对澎湃新闻表示,如果能把网络安全层面的威胁与通过网络来进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领域的博弈这两个不同的博弈域分开、理清,有利于在这两个领域分别采取合乎相关领域规律的做法。无限扩展网络安全的外延,不利于做好网络安全。

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网络安全领域

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重要议题。习近平指出,中美作为两个网络大国,应加强对话和合作,并在西雅图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而习主席这次出访就网络议题达成的六点成果中就包括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以及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经过半年多来的共同努力,共识稳步落实推进,双方网络关系正趋于缓和。

2015年12月初,中美两国首次进行了联合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双方确立了《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并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的热线。

去年年底举行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再次亮明融入国际网络安全领域合作的积极姿态。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话合作,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在今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讲话确立了新网络舆论观,其中再次提及“安全”话题。他指出,“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并强调可管、可控是世界各国发展网络的一项重要原则,确保网络安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4月28日,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在莫斯科开幕,中俄双方共议互联网合作前景。这是中国在国际网络安全领域迈出的又一步。

据悉,第四届中国网络安全大会(NSC2016)将于2016年6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就是“全球化的网络安全”。

中美两国在互联网世界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张明表示,美国是网络强国,拥有最先进的网络管理和技术水平;中国是网络大国,占据庞大的网民和市场规模。因此,中美网络规则磋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困扰国际社会的网络治理难题。若中美就网络空间规则取得成果,可以促进网络空间团结,两国共识可转化为国际成果,推动国际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 孙梦文

责任编辑:张红日
中美竞争 中美对话 网络战 网络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