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委书记肖杰:南海一大批岛礁已绿树成荫、鸡鸭成群

来源:南海网

2016-09-06 11:51

据南海网9月6日报道,《中国双拥》杂志2016年第8期聚焦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刊发了一系列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专题报道,其中,以署名文章的方式刊登了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在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让双拥之花盛开在“祖宗海”上》。

文章介绍,三沙市积极开展岛礁建设,一大批岛礁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机场、码头相继开通,军民共同植树绿化,部分已经绿树成荫、鸡鸭成群,建成“三沙一号”大型交通补给船。

全文如下:

让双拥之花盛开在“祖宗海”上

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

海南省三沙市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光荣称号,这是三沙军民的无上光荣和骄傲。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受鼓舞,无比振奋。讲话为三沙军民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是三沙军政军民的使命所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政治要求,是三沙维权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沙市成立四年来,市委、市政府、警备区牢记使命、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全市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三沙是一个“兵”市,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设市伊始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真心付出、真情投入、真力践行,军政军民一条心,共筑南海钢铁长城。

一、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的海上维权机制,在南海维权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累计巡航324艘次,航程4.6 万海里,发现驱赶侵权渔船只370多艘(次)。成功处置复杂的南海维权事件,建设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结合居委会办公场所、居民文化活动场所、避风避难场所等在岛礁上建设民兵哨所,永兴岛、赵述岛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晋卿岛、甘泉岛正在加快建设。并在9个岛礁和渔船上建立了民兵国旗班,定期举行升旗仪式,使国旗、党旗在浩瀚的南海上高高飘扬。

积极开展岛礁建设,极大改善岛礁军民生活和交通条件。一大批岛礁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机场、码头相继开通,军民共同植树绿化,部分已经绿树成荫、鸡鸭成群,建成“三沙一号”大型交通补给船,极大地改善了西、南沙岛礁生活条件和交通保障条件。

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上绿树成荫

三、真心、真情为官兵服好务。三沙管辖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条件十分特殊,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都包机、租轮船让军属等上岛与亲人团聚。每逢八一等节日,市委、市政府领导都冒着“风加浪”“晕加晒”,赴南沙、下小岛,颠簸在茫茫大海上,走部队,进军营,为驻岛部队官兵送温暖。为300多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部队官兵乘坐交通补给船、包机等都实行免费、优先。在清澜港开通双拥大巴接送官兵。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接收安排转业干部,并发挥他们的作用,现在三沙的重要领导岗位大多是转业干部。官兵子女考上大学,市政府给予6000元奖励。积极协调兄弟市县帮助随军家属落户,子女上学、就医、中考加分等。每年开展“双拥十大工程”,在岛礁建起了冷库、蔬菜大棚、哨兵商场、理发店、运动场等,累计投入10亿多元,改善了军民工作、生活条件,丰富了军民的业余生活。官兵们都说,三沙市为部队官兵办实事、办好事,办到了心坎里。

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资料图)

四、官兵把三沙当故乡,拥政爱民乐守天涯。三沙警备区主动协调军地军民关系,积极组织民兵训练和专项维权。西沙水警区等海军部队组织开展拥护、爱护、守护三沙的活动,“雷锋班”不分昼夜服务,得到岛上军民的称赞;南沙巡防区积极为渔民的生产作业提供生活和安全保障。公安边防、海警、武警等官兵积极参与维权建设和基层组织管理。驻市部队积极参与抗风抢险、应急救援。2013年超强台风“蝴蝶”造成广东渔民在西沙永乐群岛遇险,三沙军民在漆黑的夜晚,冒着狂风巨浪,联手展开大救援,共出动飞机112架次、船只200多艘次,救起渔民41名,部队官兵送衣送饭送温暖,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赞歌。渔民感动地说:“是三沙救了我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责任编辑:冯雪
三沙市 海洋资源 海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