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朱镕基和钱其琛,还有这些高官成院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0-09 08:05

从川大外语系俄语专业毕业52年后,戴秉国又成为母校的一员。

国庆节前,75岁的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回到四川。此行他还有一个新身份: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任名誉院长。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圈9日报道, 在戴秉国之前,已有朱镕基、钱其琛等国家领导人在高校兼任院长职务,至于退休部级官员到高校,名单则可以列出很长。

中南海同事,两大名校院长

朱镕基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故事最是耳熟能详。

多年后,他回忆起当院长的初始,“1984年我受刘达同志(清华大学原校长)邀请来做院长。我本来没有学过经济,但对管理特别感兴趣,所以不知高低,一口应承。”

出任首任院长时,朱镕基还是国家经委副主任。此后17年里,他历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总理,始终兼任院长一职。

朱镕基自述,由于政务繁忙经常顾不上学院工作,感觉愧于母校,“所以我就把世界上最优秀的管理者邀请来,成立了顾问委员会,希望能对经济管理研究院的成长有帮助。”

成立顾问委员会是在2000年10月,没过多久,朱镕基即卸任院长一职务,只留任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不过自此,他保持着每年会见一次顾问委员的习惯。

朱镕基会见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

朱镕基曾表示,自己在清华经管学院干了30年,其中顾问委员会成立后干了15年,始终没有减少一点热情,“因为我爱清华,这始终是支持我前进的动力。”

在朱镕基忙于成立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之际,2000年1月5日,他在国务院的同事钱其琛首次以院长身份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

1996年,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之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送来题词:“培养国际问题人才,开拓中国对外关系新局面。”

没想到,仅隔四年,他即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培养国际问题”的行列中来。

政知圈从2000年第一期《国际政治研究》刊发的文章发现,1999年国际关系学院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院长一职虚位以待,直到钱其琛正式出任。

这份杂志透露,首次以院长身份到访的钱其琛不仅视察了办公室和教学设施,还佩戴北京大学教员的红色校徽在办公楼礼堂与师生见面,并就国际关系和外交问题作报告。

开课、改作业和改革

政知圈注意到,像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会聚了许多退休高官到这里发挥余热。

比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便是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媒体披露,邵华泽担任院长后,由于事务繁忙并没带课,每学期给学生们开几次讲座,讲座紧扣时事与新闻知识因而极受学生欢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是《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

范敬宜在其任内除处理院务外,专门给本科生开了“传媒与文化”与“评论与专栏写作”两门课。他的“评论与专栏写作”课,在学校教务处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中,曾获得新闻与传播学院最高分。

当时的学生回忆范院长“讲义都是自己用钢笔写的,一大摞。”

据媒体披露,范敬宜上课常给学生留作业,每两星期一篇的。一个班四五十人的作业,他对每篇都要认真批改点评。等到发下作业一看,不少同学惊呼:“一片红,都快成报纸校对样了。”

当时一位学生寒假回老家做了调查,写出了3.5万字的《乡村八记》,范敬宜认为很有参考价值,将它呈给时任总理温家宝。

2010年,范敬宜因病去世。

此后,院长一职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接任。对于这一职务,他曾正面回应,“我并非只是挂个职务名分,而是会利用休息日参与授课,想开新媒体条件下新闻传播等方面的课程,我会去上课,我以后还会带博士生。”

有记者问柳,“您的到来会给新闻教育事业带来什么?”

“改革!”柳斌杰回答时没有丝毫犹豫。

抢手的院长

其实,提到退休高官到新闻学院任职,除了北大清华,人们往往会提到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

人大新闻学院教授曾经告诉媒体:“宣布任命决定时,学院的老师都感到惊讶,之前一点风声都没听到。”而学校领导解释说,之所以非常注意保密,是怕大家(其他学校)都去抢。

像赵启正这样的知名人士,许多地方都会伸出橄榄枝。政知圈注意到,除了在人大担任学院院长,赵启正还兼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一职。

根据政知圈职务。

姓名 原职务 高校任职

龙永图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宋海 广东省原副省长 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

林丽韫 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李肇星 外交部原部长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后为名誉院长)

卢瑞华 广东省原省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李荣融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刘明康 银监会原主席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名誉院长

其实,上述表格里的退休高官往往有诸多兼职。如龙永图,除了担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还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或兼职教授。


时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面对复旦大学的邀约,也是思虑良久。他坦言,主要是相中复旦丰厚的研究资源,可以成为博鳌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机构。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也能够把当今国际上最热点的课题提供给复旦研究,并将后者的研究成果传至博鳌、引向全球。

为此,他到复旦“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宣布博鳌亚洲论坛与复旦大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媒体披露,出任院长后,龙永图每年都要到学校待一小段时间,和副院长商讨学院发展思路,同时给学生们做讲座。

跟龙永图一样,李肇星退下来以后,各大学都发来邀请。他已是多所大学的名誉教授,清华、北大、复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甚至还有中医药大学等等。

2007年,他先后担任了两个院长,一个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后担任名誉院长),一个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名誉院长。

李肇星给MPA导师发聘书

李肇星曾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三年,他这么表达对母校的情感,“部长的职务是暂时的,但作为一个学校学生的身份是不会变化的。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永远做北外的学生。”

这位“永远的北外学生”2008年回南开出席活动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问他,当外长和当院长的感受有何不同?

李肇星回答,当院长我更高兴一些,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年轻人接触,希望看到他们成才。

事实上,自从他担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就开始招收博士生,真正加入到培养人才的队伍中来。

最牛的中大

政知圈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在众多高校里,中山大学应该是最“牛”的一所,它招揽了多名高官到学校来当教授,比如南水北调办原副主任于幼军、贵州省原省长林树森等。

不仅如此,该校至少邀请了三位退休正部级官员出任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

目前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主页上,有两位名誉院长,第一位是卢瑞华,第二位是李荣融。

卢瑞华是2003年被聘为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的;9年后,李荣融也成为该院名誉院长。

在接受聘书时,李荣融说,“既然承诺了就应该做事。水平有高有低,但是人要尽力。所以,今天很高兴受到这样的荣誉,我会努力去做。”

李荣融开讲座

事实上,李荣融之后走上中大“黄埔大讲堂”,给学生开讲座。还兼任国内多个知名大学EMBA客座教授,“班上同学的作业我都要亲自批阅。”李荣融说,“在教书时我感觉到有一批很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从他们写的作业中就能看出他们很有想法。我希望把我对公司治理的认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与李荣融当年同为“京官”的刘明康,在中山大学更有“政绩”,他牵头打造了广州历史上首屈一指的高端经济峰会——岭南论坛。

刘明康带学员到企业参观,向企业赠送礼品

自从2011年刘明康受聘为岭南学院名誉院长,他便实际投入到学院的工作中去。不久后正式在中山大学授课,讲授国际金融监管、银行监管、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内容,还为EMBA学员特别安排了实践学习——LGD参观。

2014年,刘明康还成为中山大学首届顾问董事会成员。

资料 | 新快报 南方周末 中国经营报 解放日报 新华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市快报国际政治研究等

责任编辑:唐艳飞
朱镕基 戴秉国 清华大学 李肇星 李荣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