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央视新闻

2016-10-18 21:10

据央视新闻10月18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巴斯克斯总统访华的有外交部部长、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等。

军乐团奏乌中两国国歌。

鸣礼炮21响。

巴斯克斯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随后,军乐团进行行进吹奏表演。

巴斯克斯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巴斯克斯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中乌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建交28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开展互利合作,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乌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全面规划和执行两国合作蓝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乌要加强全方位交往,筑牢政治互信。要保持高层密切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要扩大互利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中方感谢乌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双方要继续落实好两国农业合作5年规划,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拓展服务贸易,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参与乌拉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双方农业、清洁能源、通信、矿业、制造业和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南极、旅游、地方、足球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中乌友好。双方要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和、南南合作等问题同乌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拉美国家为维护地区稳定、团结、发展所作努力。当前中拉关系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愿同乌拉圭以及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1”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

“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观察者网注)

巴斯克斯表示,乌中人民拥有深厚友谊。发展好对华关系是乌拉圭国策。很高兴今天乌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开辟两国关系新篇章。乌方致力于深化两国互信,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农业、渔业、能源,地方、足球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愿意与中国商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中国的发展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增长。乌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中拉关系更大发展,并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

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两国元首见证了外交、文化、教育、工业、农业、能源、旅游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何书睿
习近平 北京 拉美 拉美国家 中国拉美 乌拉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